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听民谣悠远 乘游船夜行 来龚滩古镇静享诗意时光

2022年10月02日15:44 |
小字号

酉阳龚滩古镇。酉阳旅投供图

酉阳龚滩古镇。酉阳旅投供图

这个国庆假期,想要逃离城市的纷扰繁杂,邂逅一段秋日悠闲慢生活吗?酉阳龚滩古镇,就是你绝佳的选择。

循着沿江栈道、踏着千年石板路一路向前,用心去触碰、去领略,去聆听自然,感受古韵。

龚滩古镇源自蜀汉,置建于唐,坐落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的乌江东岸,被誉为“乌江画廊的核心景区和璀璨明珠”。集奇秀壮丽的乌江画廊、曲径通幽的青石板街、风情别致的土家吊脚楼、精美绝伦的镂空栏窗、重叠相伴的石拱桥等一体。用1800余年漫长悠远的时光,为人们描绘着瑰丽绝美的自然山水画卷。

国庆期间,龚滩古镇将推出“相约龚滩,欢度国庆”主题活动,你可以在这里听一场民谣演唱,看一场非遗表演,乘一次乌江画廊游船,或者带上画板来此写生,记录美好。

邂逅民谣 倾听山水之间的动人天籁

民谣,是一种质朴、纯粹的表达,这些特质与龚滩古镇的古朴市井完美契合。游客可以在千年古镇的石板路上,在青山碧水间,与民谣音乐人们一曲和鸣,享受慵懒随意的氛围,感受属于龚滩古镇的独特韵味,将城市中积攒的疲劳甩在脑后。

民谣歌手们将在白天于古镇美术馆、吴冠中雕像、小广场、巨人梯进行巡演,晚上则会在乌江画廊夜游船上进行演唱,10月1日到7日,悠扬歌声将陪伴游客度过整个假期。

纵情山水 用笔尖勾勒“诗与远方”

雾锁峡江,意境悠远,龚滩总能让人静下心来。独特的古镇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让龚滩成为了绘画写生、艺术创作的宝地。

近日来,龚滩“写生小镇”人气持续回升,仅9月就有千余艺术师生来此写生创作。山明水秀、吊脚凭栏、黛瓦青砖……泼墨挥毫间,画板上的山水美景隐隐显现。

波光粼粼的江面,江对面的千仞峭壁,阳光下的吊脚楼都是绝美的取景,虚和实,光线和阴影在这里完美融合。写生、摄影、视频,其实无论以何种形式,你都能在这里发现美好,记录美好。

夜游乌江 最美不过“人在画中游”

每当夜幕降临,层层排开的吊脚楼挂着一个个错落有致的红色灯笼,在夜色的承托下,靓丽、醒目,绘成一幅独特的龚滩夜景,让人真切看到了“人间烟火”的具象图景。

国庆期间,你可以在晚上登上乌江画廊游船的甲板,在精心布置的点点灯光,和民谣歌手的婉转演唱中,乘着秋风,夜游乌江,在江上远距离眺望龚滩古镇全景。

实际上,在白天乘坐乌江画廊上的大型游船,所见景色也是一绝。天气好时,蓝天白云,搭配远处青山和眼前碧波;烟雨朦胧时乘船,则有一种远山淡影,烟波如黛的气韵,令人平添遐想。

梯玛古歌 领略国家级非遗神韵

龚滩古镇的古韵,不但体现在建筑上,更有非遗技艺的加持。

国庆期间,非遗文旅节目《梯玛古歌》也将在龚滩古镇中的西秦会馆上演。这档演出汇聚了国家级非遗《酉阳民歌》《酉阳古歌》《酉阳面具阳戏》,以及重庆市级非遗《酉阳耍锣鼓》《薅草锣鼓》《上刀山》《踩铁铧》。

此外,游客还可以在此体验土家摆手舞,感受渝东南民族风情,放松身心,一起摇摆。

来源:酉阳旅投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