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10·8”渝北(大悦城)疫情已累计发现50例感染者 中心城区将再开展两轮核酸筛查

2022年10月11日20: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1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1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8”渝北(大悦城)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11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其中,九龙坡区3例,渝北区3例,巴南区、合川区各2例,南岸区、梁平区、永川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例,其中,渝北区12例,巴南区2例,沙坪坝区、黔江区、永川区、江津区、垫江县各1例。目前,重庆市现有感染者均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李畔表示,当前,全国多个省市发生本土疫情,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截至10月11日17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区1497个、中风险区1016个,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国庆以来,由于人员流动性增加,重庆市面临巨大的疫情输入压力,前期疫情以输入性感染者为主,个别输入性感染者导致本土感染,并在局部地区快速传播,在近几日造成本土感染者数量较大增加。当前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波及范围广,处置难度大等特点,形势严峻复杂。

自10月8日第129场新闻发布会以来,重庆市共处置疫情17起,新增感染者120例。17起疫情中,11起疫情的感染者为闭环管理等人员,疫情传播风险低。

另外6起疫情都发现了社会面感染者,其中“10·8”沙坪坝疫情的感染者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目前暂未出现后续感染者,不排除发现后续感染者的可能;“10·9”沙坪坝疫情已发现6例感染者;“10·8”渝北疫情已发现9例感染者,涉及5个区县;“10·10”渝北疫情已发现8例感染者,波及到江津区,;“10·10”永川疫情已发现3例感染者,存在一定范围内传播风险;特别是“10·8”渝北(大悦城)疫情,现已累计发现50例感染者(其中包含了26名大悦城工作人员),涉及10个区,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

流调结果显示,渝北区大悦城在国庆节期间举办了路演、滑板比赛等聚集性活动,进一步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成为本轮疫情多区县扩散的放大器。

10月12-13日、14-15日

重庆中心城区再开展两轮核酸筛查

李畔介绍,10月8日—11日,重庆市中心城区开展了两轮区域核酸检测,检出了17例感染者,找到了潜在传染源,有效地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同时也说明社会面有阳性隐匿者存在。根据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的特点,以及重庆市当前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需要,重庆市将在10月12-13日、14-15日在中心城区再开展两轮核酸筛查。

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表示,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主要出于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由于疫情形势。近期重庆多地发生疫情,中心城区多起疫情中首例感染者在隔离管控前社会面活动多,已经导致数十例续发感染者,有的感染者活动范围涉及商场、医院、诊所、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疫情扩散风险高。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的指导意见,有必要开展多频次核酸筛查。

其次是因为病毒的特性。重庆市本轮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其传播速度快,感染剂量低,潜伏期短,传播过程隐匿。而且病毒在人体内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增殖,当采样部位的病毒浓度达到检测的阈值,才能在检测结果中显示阳性,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检测是在一个时间点上完成的,因此想通过低频次的检测就把所有的感染者发现,是难以实现的。

罗飞表示,综上所述,即使绝大多数居民前几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为了尽早筛查出潜在的感染者,及时阻断病毒传播,缩小疫情范围,有必要适时开展多轮次的核酸筛查。

李畔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区公布了相关区域核酸筛查的通告,请中心城区的市民群众及时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积极参与核酸筛查。中心城区以外的各区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组织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10·8”渝北(大悦城)疫情已累计发现50例感染者 中心城区将再开展两轮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11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1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8”渝北(大悦城)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11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其中,九龙坡区3例,渝北区3例,巴南区、合川区各2例,南岸区、梁平区、永川区各1例。…
社区民警“巧姐”的40年坚守
  一身警服,她一穿就是40年;一个社区,她一入也是40年。10月9日,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解放碑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巧莉脱下警服,正式退休。…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8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渝北区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沙坪坝区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另外,6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