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社区民警“巧姐”的40年坚守

刘政宁
2022年10月10日17: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一身警服,她一穿就是40年;一个社区,她一入也是40年。10月9日,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解放碑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巧莉脱下警服,正式退休。同事和社区群众代表纷纷赶来向她致敬,送上祝福。

40年来,李巧莉历经了派出所的多次变迁,但始终坚守在民生路社区。正因如此,她也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家人“巧姐”。 

40年守护社区,她是群众最敬佩的人

“我们巧姐是爱民模范,还是重庆市十佳社区民警!我们社区是模范社区!”民生路社区群众谈起李巧莉时,总喜欢亲切地称之为“巧姐”。

李巧莉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她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决心当一名像父亲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1981年她刚参加公安工作时,民生路社区实有户数3778户,人口11071人,其中暂住人口4000余人,历来是个人口大社区,工作量极大。这对于刚担任片警的李巧莉来说,充满挑战。

李巧莉在走访社区居民。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李巧莉在走访社区居民。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于是她一边向老民警学习,一边利用休息时间扎入社区,熟悉社区的大事小情。在工作中,她总结推出腿勤、手勤、嘴勤、脑勤“四勤”工作法,让社区工作事倍功半。在多年人口管理考核评比中,李巧莉总能率先出色地完成各类任务。

“安全”是社区警务工作重中之重,李巧莉最早组建了由治安积极分子、治安信息员、楼栋长和社区民警组成的四位一体的治安防控网络,加强巡逻防控工作。

2015年“民心天网”视频工程在渝中区推行,李巧莉借机对辖区技防水平进行升级换代,查缺补漏,消除隐患,快速完成视频布建任务,社区人防、物防、技防落实面达90%以上,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0%。

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她先后开通QQ警务室、微信工作警务室等,既方便服务群众,又能最大限度地掌握社区动态。李巧莉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硬功夫,为案侦民警提供线索1780余条,协助抓获嫌疑人127名,协助破案103起。在守护民生路社区的40年里,民生路社区成为了警务工作的“样板”,能文能武的她,也成为群众最敬佩的人。

40年热爱社区,她是群众最贴心的人

“做群众贴心人”一直是李巧莉的座右铭。群众有急事难事求助,她总是第一时间解决;居民家里有困难,她把自家香肠、营养品送去帮助改善伙食;辖区的孤寡老人,她时常前去看望照顾。在民生路社区,提到巧姐,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

2020年7月,李巧莉在社区走访时,辖区居民丁女士称其母亲突然患病,打砸物品,无法自控,家人及亲属对其都束手无策,第一时间想到请求李巧莉帮助。李巧莉了解情况后,没有犹豫迅速赶赴丁女士家中,一起将病人送往医院及时治疗,期间手臂被抓伤了好几处,她也毫不在意。

民生路片区的李婆婆,常年卧病在床,李巧莉坚持每周定期去帮她做家务,而且每次都会带去一些日用品和营养品,帮助李婆婆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

李巧莉的贴心和温暖,不仅只是针对社区困难群众,对待嫌疑人及亲属也能一视同仁,用行动感化对方。2011年11月,民生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司机下车处理事故时,一名中年男子趁机盗走放在驾驶室里面的数百元现金。案侦民警从路边监控镜头里,只看到男子模糊的背影。李巧莉看了看那人体型和走路姿势,很肯定地说:“这个案子,我帮你们破了!”

在她帮助下,家住民生路的黎某很快被抓获。年关将近,李巧莉去黎某家里走访,见其家庭困难,当即将身上的几百元钱留给黎某妻子和孩子,还送来了自制的香肠、腊肉。黎某得知后感动不已,深深忏悔并承诺以后绝不再做违法乱纪的事。

40年来,李巧莉热爱社区,关心辖区居民,为社区群众做好事数千起,前后照顾孤寡老人13名。她成了居民们的贴心人,在每年年度群众测评中,综合满意度多次高达100%。

40年聆听社区,她是群众最信赖的人

李巧莉坚持记民情日记,将社区群众的冷暖,记在本上,放在心上。几大本厚厚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她与居民群众的点点滴滴,凝聚了她对社区居民群众的爱。而在40多年的陪伴中,她也成为了群众最信赖的人。

2008年,民生路社区西来寺的余婆婆家中遭遇了一场变故,她大女儿因工亡故,需要到生前单位及保险公司办理赔付事宜。余大姐谢绝了亲朋好友帮助,却前来找李巧莉陪着她,整整花了几天时间,办理好诸多后事。事后,余婆婆对李巧莉说:“女儿的后事,牵涉着很多利益纠葛,唯独你能够全心全意地帮我,让我放心!”后来,身患重病的余婆婆临终前,专门托人给李巧莉送来一面锦旗。

10月9日,同事为李巧莉举行欢送会。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10月9日,同事为李巧莉举行欢送会。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我只是尽力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竟然能得到群众如此的信赖,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每当提起这件往事,李巧莉总是热泪盈眶。

值班备勤、巡逻防控、走访入户……今年国庆节期间,李巧莉还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她说,能站好最后一班岗,守护群众平安过节是自己的光荣使命。有感李巧莉多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身心扎根民生路社区,一些居民自发为她送来锦旗。

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5次嘉奖,重庆市第四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重庆市爱民模范等众多荣誉称号,凝聚着李巧莉社区工作的点滴与真情。作为一名普通社区民警,李巧莉的故事或许很平凡,但她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社区民警“巧姐”的40年坚守
  一身警服,她一穿就是40年;一个社区,她一入也是40年。10月9日,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解放碑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巧莉脱下警服,正式退休。…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8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渝北区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沙坪坝区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另外,6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