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川维化工“新科技”守护项目安全推进

2022年10月21日19:39 |
小字号

“像这样的电缆开断作业,几十年来,我也做了上百次,但哪一次也没有这次轻松……”负责此次施工作业的维纶电工班班长范胜说:“电缆的开断是一件风险系数极高的操作。尽管开断前,我们已经运用专业检测技术判断出目标电缆,但面对电缆沟、电缆井里几十根电缆,在真正‘下刀’开锯的时候,还是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不过现在有这个先进设备‘加持’,杜绝误操作的可能性,让我们作业的时候更安心了。”

6kV总配电站隐患治理项目是中国石化集团川维化工公司2022年电气“一号工程”。公司首次在电源割接施工作业中使用了电缆刺扎器判断目标电缆是否带电,把好了安全施工作业的最后关卡。

电缆刺扎器是一种在多条电缆识别后,针对某条电缆开断前进行安全遥控试扎的设备,主要用于对未知电缆是否带电的判断。操作人员不用直接接触设备,只需要对电缆遥控操作就可以100%进行判断,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

近年来,川维化工公司为了进一步加强项目作业现场的安全管控,各相关部门在项目筹备期间充分进行安全风险识别,提前根据施工安全需求对安全装备和设施进行“系统升级”,多次采购“新科技”设备“护航”项目施工、直接作业环节安全。

“守护项目安全推进的关键不在于制定了多少管理规定,也不在于张贴了多少宣传标语,而在于实处、细节方面,彻底将员工隔离在风险源之外,‘新科技’设备的及时应用,可以更好地为公司项目施工走好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电气仪表中心工作人员王伟伟说。(韩强、常庆玲)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