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期各阶段营养素应该怎么补

2022年10月25日16:13 |
小字号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营养摄入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只有全面均衡营养,才有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那么,孕期各阶段到底该补哪些营养素?又该如何正确的补呢?

孕初期:叶酸不能少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叶酸对细胞的分裂生长,以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孕期头3个月是胎儿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准妈妈在此时缺乏叶酸,就容易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增加脊柱裂、无脑儿的发生率。

因此,建议叶酸片最好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吃,直至怀孕后三个月。鉴于意外怀孕的人群不少,育龄夫妇不管是否已在计划怀孕,都应服用叶酸片。

孕中期:补充钙量

补钙是每个孕期妈妈都要做的,但是如果补充的时间不对,也有可能让补充的钙质无法充分吸收。准妈妈补钙的黄金时期是从怀孕后4个月开始,因为这段时间胎儿正在快速发育成型,需要大量的钙质。

孕中期:科学补铁

铁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酶类以及多种氧化酶的组成成分,是供给胎宝宝血液和组织细胞的重要元素,它与血液中氧的运输、细胞内生物氧化过程有着密切的关系。怀孕后由于体内原先储备不足,而机体对铁的需求量日趋增大,但同时铁的吸收率又比较低,因此,妊娠期对铁的需要量就会明显增加。

若膳食中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不足,容易造成胎盘血红蛋白缺失,胎儿出生后会出现发育不良、记忆力下降,甚至智力下降的可能。孕妇需要补铁来供应正在发育的宝宝和胎盘,特别是在孕中期和孕晚期。

孕晚期:补充DHA

在孕期,准妈妈体内的DHA含量会下降至62%,若不能保证充足的摄入量,不仅对自己的健康不利,还会大大影响胎宝宝的脑部发育。

怀孕6-7 个月,胎宝宝对DHA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因为大脑发育进入激增期,脑神经元繁殖最为迅速。而且,在孕中期和晚期,宝宝吸收和存储DHA的效率和广度达到顶峰。建议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每日摄入量为200毫克DHA。(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