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重庆前三季度帮扶近12万困难人员就业

2022年10月29日09: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实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和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前三季度,全市帮扶11.58万名困难人员就业,同比增长17.09%,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大数据赋能

提高就业帮扶精准度

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抓住重点群体是关键。

据了解,市人力社保局结合全市人力资源信息库建设,开展登记失业人员与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脱贫家庭、持证残疾人等数据交互比对,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动态掌握困难人员就业失业情况,为分类精准帮扶提供信息支持。

“我以为年龄大,手脚不方便,再也找不到工作了!”49岁的樊国群是大渡口区跳磴镇村民。初中文化水平的他,伴有四级肢体残疾,家庭生活较为困难。

在今年困难人员就业帮扶的入户走访过程中,跳磴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人员录入了樊国群的信息。

“我登记后,就陆续接到推送的岗位和招聘会信息。”樊国群说没多久,他便在大渡口建桥园区找到一个清洁工的岗位。

樊国群感叹,“在政府的帮助下能重回岗位,真的太感激了!”

其实,樊国群找到工作,是我市依托人力资源信息库建设,推行岗位精准推送,促进供需对接的一个典型案例。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结合困难人员具体情况和就业意愿,分类推送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比如,向“4050”大龄失业人员重点推送物业保安、家政服务等年龄要求不高的岗位;向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脱贫家庭人员重点推送工厂普工、以工代赈等技能要求低的岗位;向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重点推送保绿保洁、手工制作等家门口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市已精准推送岗位31.2万个。

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行就业政策免申即享、直补快办,通过大数据主动查找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对象,加快兑现落实各项补贴资金。

发挥联盟作用

增强就业帮扶有效性

家住开州区谭家镇的脱贫人员唐永富近几年一直辗转在上海、广州等地务工。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后,他决定回家乡创业。

“我想在老家开一个汽修厂,但资金不够。”唐永富说,后来他通过人社部门组建的创业联盟,申请到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

如今,小唐的汽修厂年利润有10万余元,经营步上正轨。

“我们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增强对困难人员就业帮扶的有效性。”该负责人介绍,在创业联盟方面,我市为有创业意愿的困难人员提供全过程、精细化服务,提升创业成功率。今年前三季度,已帮助1066名困难人员成功创业。

在就业服务联盟方面,通过设立企业服务专员,挖掘企业岗位资源,实现用工需求动态掌握、人员招募高效对接。今年前三季度,组织开展困难人员专场招聘对接595场次,促进1.19万名困难人员与各类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

在培训联盟方面,整合全市400余家培训机构资源,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需要,对有就业意愿缺乏就业技能的困难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前三季度,组织开展161个职业工种培训,培训困难人员15.5万人次。

各方联动发力

促进就业帮扶多元化

“我家就在这个村,这下是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上班了。”刘桂群是綦江区新盛街道石桥村的脱贫人员,一直在当地就业帮扶车间——大耳朵口袋动物园工作,目前每年为家庭增收5万余元。

和刘桂群一样,当地还有14名困难人员都在就业帮扶车间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创建就业帮扶车间510个,建设零工市场67个,为困难人员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同时,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设立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定向招聘困难人员就业。开发基层协管、护林护水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困难人员。

“我们还积极推进‘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人社便民服务圈建设,优化布局就业服务网点。”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38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村)305个,培育劳务经纪人1.4万人、职业指导师2000余人。

下一步,市人力社保部门将持续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让困难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质量和稳定性。(本报记者 黄乔)

数读我市前三季度困难人员就业帮扶>>>

11.58万名

全市帮扶11.58万名困难人员就业

595场次

组织开展困难人员专场招聘对接595场次

15.5万人次

组织开展161个职业工种培训,培训困难人员15.5万人次

38个

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38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村)305个

资料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