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借力“民宿+”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1日14:55 |
小字号

民宿承载着乡土情,是离你我最近的“诗”。在渝北,一家家精品民宿,宛如一颗颗璀璨明珠,散落在竹林云海与翠绿青山之间的古老村落中,一批又一批游客,暂别都市的喧嚣来到这里,或共赴山水之乐,或闭门小酌清欢,品味“慢生活”的快乐。

近年来,渝北依托特有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梳理民宿资源点位共120个,编制了《渝北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划》,以重庆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区、旅游休闲民宿示范区、乡村文化振兴产业发展先行者的总体定位,打造一区、五带、五集群的空间布局。

宿于·龙槐山院。渝北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宿于·龙槐山院。渝北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同时,通过强化招商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立民宿产业协会等举措,打造民宿集群品牌,启动了“白云·粮粟”“龙门·璞村”等高端民宿建设,建成了“宿于·龙槐山院”“慢屋·青麦”“山顶见·青坎”“并瓦·两生花”“星空夜话”“云里飞鸟”“野兽花园农庄”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至此,渝北民宿经济悄然兴起,从点点星火到燎原之势,从缺乏特色到多元生机,民宿产业成为渝北旅游开发的重要领域,也成为旅游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渝北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绿色发展引领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及民宿产业发展,融入文化元素,突出民宿特色,在尽量保留房屋原有肌理的基础上,挖掘特色亮点,形成“一家一品一特色”分布格局,让来渝游客不仅宿“山”宿“水”,更是宿“文化”。

龙槐古井为底蕴、古村群落为灵魂……位于大盛镇天险洞村廖家湾古村落的“宿于·龙槐山院”民宿就是很好的例子,它以“古村落+新民宿”双轮驱动,既保持了建筑的原生模样,又加载了便捷、舒适的现代服务功能,体现了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秀丽,处处散发和清、静寂、文雅、舒逸的氛围。尤其是四周看不尽的山峦野花、古井廊桥、流水人家,游客们深受吸引,赞叹不已。他们或烧烤,或品茗,或与孩子嬉戏,或在山间发会儿呆,尽情享受假日里的诗意栖居。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勾得起情趣,放得下尘俗,容得进情怀……渝北民宿描述的“向往的生活”,令人心动,让人行动。

接下来,渝北区将坚持把旅游民宿作为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在保护乡村文化、留住乡愁的同时,与绿水青山共赢,让更多人在渝北寻找到心中的桃花源。

来源: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