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来看真·父子传承!“八十起舞”王炜艺术作品展启幕

2022年11月09日15:16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这对享誉艺坛的父子在这一刻再度“相聚”,父子之间文化血脉的传承也在这一刻尽显无余!11月8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展览:“八十起舞”王炜艺术作品展,在渝中区中山四路的王琦美术博物馆正式揭幕。

说它特别,正是因为参展艺术家、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王炜是王琦的长子。“(感觉)真是太奇妙了!”站在以父亲名字命名的美术博物馆里王炜格外感慨地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既是对自己近 70 年艺术生涯的一次小结,同时更是向父亲作一次全面的汇报。

众所周知,1918年生于重庆的艺术家王琦是中国版画艺术奠基人之一,也被称为最后一位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参与者。2015年,正是根据他的意愿,并以他的精品力作及收藏的名家作品作为主要馆藏在渝中区创建了王琦美术博物馆。

“当时,多次来到重庆负责作品捐赠和博物馆选址的就是王炜。”本次“八十起舞”王炜艺术作品展的策展人、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表示,博物馆的名称、设计、功能应用及开馆展的展陈等等,王炜都和自己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王琦美术博物馆开馆后王炜也受聘成为了名誉馆长。钟志芳说,所以本次王炜提出回来办展,“我们欣然受之,这让王琦美术博物馆的馆藏有了延续,注入了活水。”

据介绍,王炜1942年生于重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师从关山月,黄永玉,古元,彦涵,王琦等人,擅长版画、书法、水墨画、油画。他15岁时就凭借套色木刻《踢足球》获得了全国儿童绘画大奖,并被收录于《中国儿童画选》。工作后,王炜又先后出任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对外美术交流部主任等职。《永陵——十三陵之一》《刻痕——向抗战木刻致敬》等作品参加全国重要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进入展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本次展览王炜带回来的作品共有120件。

其中,既有他14岁时就创作的、满满都是回忆的处女作套色木刻作品《踢足球》《让我们荡起双桨》,也有他80岁时才完成的《起舞交响变奏》,还有他为父母画的油画肖像,以及纪念父亲的诗文书法等。

王炜告诉记者,这些作品一方面基本上反映了自己近七十年艺术创作的面貌,同时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放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具有特殊的意义,意味着我们父子再度相聚,体现了父子文化血脉的传承。“我和父亲同行超过70年,我们俩虽然有不同的心路历程,但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我们都热爱绘画,热爱音乐。”

王炜14岁时创作的处女作《踢足球》 套色木刻 52cm×40cm 1957年

让我们荡起双桨 套色木刻 52cm×37.5cm 王炜 1956年

据王炜回忆,其实2015年王琦美术博物馆确定落户中山四路时,父亲就曾发出过和自己一样的“太奇妙了”的感慨。他说,“当年我在上清寺、天官府、周公馆这几条街上跑来跑去,没想到而今我的美术馆竟然安在这条街上。这真奇妙啊!”

王炜说,透过本次展览,回顾自己的艺术人生,“我觉得自己是传承了父辈的基因,同时又刻意保持了距离,各行其道。我们既特立独行,又共同坚守在艺术上坚守自信、创新,探索的理念,始终保持一种不断上升的创作态势。”

除夕夜 套色木刻 83cm×58cm 王炜 1975年

秋韵 丝网版画 66cm×66cm 王炜 2004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展出的120件作品王炜已经全部捐给了王琦美术博物馆。在他看来,这是父子情深和艺术文脉的最好传承。据介绍,本次“八十起舞”王炜艺术作品展将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王琦美术博物馆免费参观。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王琦美术博物馆供图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