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云阳:研发专用APP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2022年11月10日11:51 |
小字号

志愿者推广APP助力老旧小区改造。云阳县住建委供图

志愿者推广APP助力老旧小区改造。云阳县住建委供图

老旧小区道路不平整、消防通道被堵塞、小区新增设施要投票……在重庆市云阳县,今年一月上线了一款专为服务老旧小区共建共治而研发的APP--“重庆业主APP”。通过大半年的试运行,这款APP也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据了解,据了解,云阳县城市建成区2000年底建成的老旧小区235个,涉及楼栋3492栋、住户73604户,总建筑面积790.05万平方米。2022年下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项目117个,涉及124个楼栋小区、受益居民28739户,总建筑面积335.26万平方米,现所有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

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相关部门发现老旧小区安全隐患较多,配套设施缺失严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但对于小区改造项目内容却各持己见,很多小区很难达成一致意见,阻碍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

为高效做好居民意见征集,提升项目科学性和有效性,云阳县住建委牵头开发专用APP。居民可以通过APP,全过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前期规划、过程实施和后期管理,在线看公示、读政策、作表决、提意见、收回复,较好地解决了传统院坝会到不了、到不齐、听不清、听不全的难题,充分保障了每一位业主居民在老旧小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科技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有效提高老旧小区改造协商议事决策效率。

“以前都是老人在家,我们在外务工,搞不清楚政策和改造内容,容易造成矛盾。现在,就算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了解改造政策、内容和进度,非常清楚方便,避免了很多的误解和矛盾。”祥润小区的居民王敏说道。

从APP一月上线,短短大半年时间,云阳县通过APP参与完成问卷调查的小区有96个,网上参与户数达1.2万余户,收集有效网络调查结果10836份,收集问卷内容以外的改造建议800余条,形成改造意见征集统计报告、改造服务提升意见报告各96份。

云阳县住建部门根据居民意见报告,结合实地勘察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造方案的设计,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更加贴合群众需求,同时将确定改造方案放在线上,供居民了解监督,真正做到全民共谋的科学决策。

不仅如此,APP的推广还在继续。为全面提升“重庆业主APP”知晓率和使用率,云阳县住建部门牵头,各街道、社区党支部和运营单位以“街、路、巷”为经,以“院、楼、户”为纬,成立“业主APP”联合宣传运营小组。一边采用小区张贴宣传牌、组织居民院坝会、微信群、QQ群内宣传等方式,引导居民积极下载。一边还让社区街道组织专人联合运营单位成立专班,确保各街道、社区、小区甚至每栋楼的每一位居民的APP下载、使用及各种疑问,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答、有人办。

青龙街道和双江街道办事处不仅将APP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民意调查的工具,同时还在APP上公示国家政策、社区工作、物业管理等内容,积极回复、处理居民投诉建议,为群众答疑解难,做到居民有求必应,有事必管。将AAP运用成为综合性、实用性极强的街道、社区、居民沟通平台。调动百姓使用网络平台的积极性,促进居民的接受度,提高使用率。

APP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是云阳县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创新迈出关键一步,下一步云阳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服务群众,切实保障每位居民的合法权利。“我们将以此次线上业主app为契机,落实智慧平台各级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住建、房管、城管、公安、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既分工又合作,‘齐抓共管’携手对居民通过网络平台的投诉的违建、环境卫生、物业矛盾等问题进行及时回复、处理。更好地建立工作机制,保障APP顺利运行,推动云阳县智慧城市建设。”云阳县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刘梦涵、罗中华)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图为动态检测列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胡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近日,随着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开通运营开始倒计时。…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实行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通报,11月9日0-20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9例(大足区30例,渝北区25例,沙坪坝区19例,垫江县8例,北碚区6例,铜梁区4例,九龙坡区3例,大渡口区、江北区、合川区、南川区、秀山县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巴南区、开州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17例(九龙坡区143例,渝北区110例,沙坪坝区80例,大足区59例,合川区18例,江北区15例,铜梁区11例,大渡口区、巴南区各10例,北碚区、南川区各7例,万州区、渝中区各6例,永川区5例,南岸区、长寿区、垫江县、秀山县各4例,江津区3例,涪陵区、彭水县各2例,璧山区、荣昌区、梁平区、武隆区、云阳县、巫山县、酉阳县各1例)。…
重庆中心城区人员非必要不离开中心城区范围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介绍,当前,重庆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攻坚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不大意、不松懈、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继续配合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在中心城区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