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个帖子让这些外卖小哥有了临时的“家”

胡虹
2022年11月1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两名快递小哥来到位于南岸区的“到家了”同景国际城A区门店,准备在这里休息。谢小溪摄

外卖小哥来到位于南岸区的到家了同景国际城A区门店,准备在这里休息。谢小溪摄

11月15日凌晨,外卖小哥王泽银送完最后一个订单,将摩托车停在了重庆市渝中区到家了大坪店的店门外。

深夜的街道,已然安静,唯有到家了的门店还亮着灯。明亮的灯光,驱散了王泽银身上的寒意,他抖了抖身上的夜露,拿出手机在群上回了一句:“渝中区大坪店已入住,谢谢你们的关怀。”便走进到家了为他提供的临时“家”。

“店里为我们准备了方便面和水,白天可以在这里休息、充电,晚上可以在这里住宿,真的很感谢他们在寒冷的天气里,提供温暖的落脚地。”王泽银说,这对几天没回家的他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雪中送炭。

连日来,在重庆疫情歼灭战中,外卖小哥们坚守岗位,“逆行”而上,冲锋在物资保障的第一线。每天工作结束后,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避免给家人和客户带来风险,很多外卖小哥暂时回不了家,过着“餐风露宿”的生活。

这些门店免费为外卖员、快递员提供休息场地。受访者供图

这些门店免费为外卖员、快递员提供休息场地。受访者供图

为解决外卖小哥和快递人员的休息问题,重庆市委统战部会同团市委、房屋中介协会,组织市新专联中的房屋中介机构,提供备用门店作为疫情防控服务者驿站,帮助解决因疫情防控不能回家的外卖小哥等群体的午休、住宿、补给等问题。

随即,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也发布了《致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将停业门店用作“爱心驿站” 免费开放,助力做好生活物资的常态化保障。

倡议发出后,到家了、链家、德佑、美联、优居等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迅速响应,纷纷开放门店。截至目前,到家了、链家等中介机构的92个门店,已接收晚上住宿外卖小哥680人次。

这场助人者与受助者的“双向奔赴”,源自一个爱心帖子。

“现在不少外卖小哥送外卖后回不了家,我们可否拿出一些门店出来供他们休息?”

联络群微信截图。受访者供图

联络群微信截图。受访者供图

11月13日凌晨,一个题为“望扩散!帮帮送外卖的小哥”的帖子在网上发布。文中,重庆到家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为在外奔波的外卖小哥提供休息场所的想法。同时,他联系到重庆市委统战部和团市委,表达了将门店提供给外卖小哥休息或住宿的意愿。团市委随即与美团、饿了么等公司进行对接,收集外卖小哥的需求。

很快,到家了开放不在封控区域的18个门店供外卖小哥休息,并将门店信息发送到外卖小哥的联络群。这些门店分布在江北、九龙坡、两江新区、南岸、沙坪坝、渝北、渝中等区域,店内配备有沙发、饮水机、桌椅等,到门店借宿的小哥可免费使用水电和备好的防疫物资。门店员工无法到现场时,就将门锁密码提供给外卖小哥,小哥到店后自己开门,离开时把门关上即可。

目前,重庆到家了梳理出备用门店247个,其中35个门店作为“爱心驿站”,已向外卖员、快递员开放。

中介公司在门店张贴服务海报。受访者供图

房产中介公司在门店张贴服务海报。受访者供图

重庆链家91家未封控的门店,均自发为保供人员提供过夜场地,累计对接需求1300余人次,共为400余人次提供临时休息住宿点。重庆链家业务支持组的唐怡介绍,为了让保供人员能更好地休息,重庆链家尽可能开放面积宽敞、设备齐全的门店。“在这个特殊时期,外卖员、快递员都非常辛苦,我们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爱心与善意不止于此。

几天前,重庆德佑门店负责人范子波在网上看到,不少外卖员、快递员因为保供没地方住的消息,他立马决定把自己的3家门店贡献出来用作“爱心驿站”。范子波的门店面积大多在100平方米以上,店内配有热水器和空调,可以为外卖员和快递员提供休息场所。

外卖员、快递员在爱心酒店办理入住。蒋女士供图

外卖员、快递员在爱心酒店办理入住。蒋女士供图

渝中区行至·云铂江景酒店负责人蒋女士在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发朋友圈,免费提供60个房间给不能回家的外卖小哥休息。

“灯晃plus酒馆”的老板赵小平也表示,酒馆内有矿泉水和被子,厨房也能使用,外卖小哥可以睡在沙发上,“有需要的外卖小哥可以给我打电话”。

……

据了解,目前重庆美团、美图优选、饿了么、多多买菜等平台,有超过2000名的外卖小哥有临时住所需求,重庆市内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也将加大门店开放力度,也有更多的爱心商家企业加入进来,为他们解决休息、住宿问题。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