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华蓥市:修复废弃矿山 重现绿水青山

2022年11月16日12:21 |
小字号

日前,走进华蓥市高兴镇李子垭村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现场,十多个村民在山坡上栽植绿化树苗。

据了解,该矿山为原观音溪水泥厂开采的矿山。多年前,开采作业导致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形成了次生裸地、疏林、灌从等,一度成为“荒山”。近年来,华蓥市采取自然复绿以及人工复绿加植被重建等措施进行生态修复,根据土地利用现状,在矿区内种植柏树、油樟等,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现了生态治理与经济效益双赢。

“这座山越来越绿,修复后,大家都愿意到这边来散步了。”李子垭村村民贺绍轩说。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产业转型的同时大力实施退矿还林等生态修复工程,昔日被煤矿、采石场破坏的山梁,而今变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目前,华蓥市已实现复垦复绿面积300余公顷,种植各类乔木100余万株,种植草坪50余公顷,同时挖掘矿山文化建成矿山公园。”据华蓥市自然资源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大力开展废弃矿山及生产矿山退矿复垦和生态修复工作,高质量推动全市生态修复治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华蓥市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