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云阳:多措并举构筑校园疫情防线

2022年11月19日14:52 |
小字号

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刘婷摄

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刘婷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云阳县教育系统闻令而动,扛牢教委行业主管责任,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信息摸排、网上教学心理辅导、物资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

“园丁”变身志愿者

“李老师,是你吗?呀,真的是你!”11月17日一大早,在实验小学,学生们正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时,一学生惊喜地发现,为他做核酸的竟然是他的体育老师李鹏。

在全县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头,实验小学发出核酸检测志愿者征集令,李鹏等20名老师主动报名参加,就地转为核酸检测和信息录入志愿者。“我本身也有医师资格证,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为防疫工作出力,我义不容辞。”李鹏说,经过专业培训后,他们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操作要领,即时“上岗”。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一眼望去,李老师和其他教师志愿者们“全副武装”,忙碌在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维持秩序等工作中。李鹏说:“能为全校近5000名师生的健康出一份绵薄之力,我感觉很自豪。”核酸采样工作一结束,李鹏又立马回到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去了。

心理健康教育“疫”路相伴

“同学们,疫情不可怕,现在是可防可控,我们也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共同静待春来花开。”当日上午,走进民德小学六年级七班,老师江贤英正打开课件给孩子们上心理健康教育课。

课堂上,通过课堂互动、案例分析和观看视频等多种方式,耐心讲解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教授孩子们如何合理调节自我情绪,引导孩子们在面对疫情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

江贤英作为心理健康专职老师,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通过专业的防疫心理教育,有效消减孩子们因疫情产生的学习动力不足、焦虑、烦躁等心理困扰,在孩子们内心种下了乐观、健康、向上的“种子”。

疫情当下,民德小学不仅通过钉钉班级群和线上家长会进行一些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还会通过课程教学和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等方式,对师生进行专业的防疫心理疏导,全面筑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线,全力守护好疫情下学生的心理健康。

错峰错时就餐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临近中午,在云阳县第三初级中学可以看到,食堂门口遵守“一米线”等文明引导标识相应设置,餐桌上的餐位标签等醒目可见,打包好的午餐整齐摆列。不一会儿,七年级的各班级学生代表便有序排队,来领取班上同学的午餐,然后回到各自班级教室统一就餐。

在低年级的配餐结束后,高年级的学生依次分年级、分班级来到食堂,通过餐盘盛好饭菜,然后走到划定的班级区域,按照要求同向固定位置就餐。其间,老师们在现场维护秩序的同时,也随时关注学生用餐情况。

为避免聚集风险,保障学生安全有序就餐,学校实行错峰错时就餐、错区“错位”而坐制度,让学生们不近距离接触,同时每天对学校食堂、就餐区域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及时对食堂餐具进行严格清洗消毒,全力守护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李小蓉、刘婷)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