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做好保供 确保民生服务“不掉链子”

2022年11月19日18:10 |
小字号

打赢疫情歼灭战,做好民生保障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沙坪坝区把为民服务和民生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打通“最后一米”,确保民生服务“不掉链子”,尽心尽力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

织密“保供网”、铺开“服务网”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沙坪坝区商务系统多方努力,激活线上供应平台,协调区内永辉、新世纪、淘菜菜等12家线上平台,提供线上订单、线下接单、套餐配送全程无接触购买服务,近3000名外卖骑手参与一线配送,全力确保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同时,沙坪坝区商务委还联合多部门设立264个社区物资供应保障区域,并整合机关下沉干部、物业、志愿者力量,配足配强末端配送队伍,疏通小区门到楼栋门、楼栋门到居民家门末端梗阻,采用分段式无接触配送,打通配送“最后一米”,确保居民生活必须品及时保供到门户。

做好特殊人群保供“托底”

“我就点这个永辉到家APP,想买的菜就直接送过来了哈,还多方便呢。”在平顶山社区志龙玖嘉怡小区,一位不熟悉订菜流程的老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成功在手机上选购好了蔬菜。

另一边的某管控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杨卫正在分拣蔬菜包,为管控小区属于特殊人群的每户居民一一配送上门。

据了解,沙坪坝区专门针对老人、妇婴、残疾人、特殊病患等打通物资保供堵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对摸排出的特殊群体登记造册,建立服务需求台账,‘一人一策’落实个性化保供方案。

同时,全面激活‘社区工作者-网格长-楼栋长’防疫保供体系,打通配送末梢,开通了绿色通道、保供热线等,并制发小卡片发放到户,以小区为单位汇总需求,统一下单购买,逐家逐户配送上门,确保第一时间满足特殊人群就医、买药、生活物资等需求。

化身“搬运工”为辖区居民保供

在本轮疫情中,沙坪坝街道建工村社区有两栋居民楼被封控及20多户居家隔离。为保障封控楼栋和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物资,社区组织了10名党员红岩志愿者,临时组建“跑腿服务队”。

除了当“搬运工”,为隔离的居民送菜送物到家,他们还承担起陪同医生上门核酸采样,完善信息登记等工作。

在沙坪坝区融汇物业童话里小区,小区物业推出“送菜到楼栋”服务,保障广大业主在疫情防控期间吃上平价菜、放心菜,共享便捷健康生活。

“生活物资通过外卖、快递的方式送到小区大门后,我们护管队员就开始按楼栋把物资进行分配,工程师傅们就一车一车,一趟又一趟把物资运送到每个被封控的楼栋外,安全消毒后管家配送到封控楼栋大厅内。”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约5000多名居民,每天有几百上千件的生活物资需要运送到小区各个业主居住的楼栋里,工作量非常大,但为业主解决了实际困难,,辛苦一点是值得的。(陈秋霖、喻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