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邻水县:织牢校园食品“安全网”

2022年12月05日11:40 |
小字号

12月2日,魏正秋同往常一样在工作空隙拿出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校餐卫士”观看邻水中学食堂直播后厨操作流程,只见食堂员工正在后厨有条不紊地为全校师生准备午餐。

淘米做饭、洗菜切菜、掂勺炒菜,家长不仅可以在线监督学校食堂烹饪的流程,还可以对食材验货、就餐环节等实现监管,保证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魏正秋对此感到心里踏实。

不仅是邻水中学,邻水县7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启了智慧平台监管,至今年年底全县“互联网+明厨亮灶”校园将达到128所。这是邻水县织牢食堂食品安全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邻水县立足学校食堂管理,探索“12345”工作法,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该县坚守一个底线,即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建立“线上+线下”两个培训,强化智慧平台、部门、社会监管、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春、秋季开学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整治,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实现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同时,邻水县压实校(园)长是第一责任、 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安全管理员具体责任、从业人员是执行责任人“四个责任”,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一次专题汇报、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和每周陪同一次集中用餐“五个一”规定动作,落实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制度等,严把采购关、人员关、消毒关、加工关、留样关“五个关口”,保证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邻水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