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城口: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06日17:23 |
小字号

城口县“平安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夏一文摄

城口县“平安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夏一文摄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值此契机,城口县抢抓机遇,聚焦数字乡村建设目标任务,围绕智慧农业、信息惠民、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推动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探索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之路。

打造智慧农业 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产业振兴是数字乡村建设以及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在咸宜镇的一处茶园,一套农业传感器系统正在对茶园进行实时监测。

据介绍,该套设备可以对土壤、气象环境、病菌孢子和苗情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监测,异常情况快速预警、紧急录像,同时还可以无公害诱捕杀虫。工作人员则可以通过监控大屏远程查看可视化的农业实时环境数据、病虫害数据、苗情数据,进行管理和控制。

“自从有了智慧农业,我们不用去现场,在后台就能实时监控茶园的情况,并且大数据分析得更加准确。我们种植的茶叶的质量都提高了不少。”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智慧农业的推广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的目的,让数字工具、数字技术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生产要素。

上线乡镇电视 信息进村入户

咸宜镇李坪村村民潘传艮原本在外地务工,刚退休回到家乡,正想了解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政策。他打开家里的电视,就立即获取了相关信息。这正是在咸宜镇上线的集党建、法律、政务、新闻和教育于一体的“乡镇电视”。

“我们以前想了解政策,就要跑到村委询问工作人员。现在有了这个乡镇电视,第一时间就知道最新惠民政策,很方便。”潘传艮一边浏览着电视一边说。

一台电视通过技术手段“变身”成了电视终端,村民们从看电视时代过渡到用电视时代。只要打开乡镇电视平台,村民们就可以获取本地新闻、政务信息和相关惠民政策,还能享受到覆盖从幼儿到高中学龄段的优质线上教育资源。不仅如此,乡镇电视平台上还有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板块,将党建、乡村文明建设与为民服务深度结合,推进乡村振兴。

构建数字乡村治理 助力平安乡村

走进咸宜镇李坪村,随处可见墙壁上张贴着“您已进入李坪村数字乡村监控区域”的提示。

据介绍,数字乡村战略落地到李坪村以后,在咸宜镇政府的指导下,中国电信城口分公司将智能监控接入到百姓家中,与政府平台数据互通,实现了监控大屏幕的集中调用。村委能通过村办公室内的大屏幕,实时掌握全村每一户每一天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关心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在家的生产生活情况。李坪村也成为了咸宜镇第一个数字乡村示范点。

“自从村里安装了电信公司的监控,运行以来安防效果明显,对不法分子形成了强大的心理威慑,把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中,老百姓对我们社区管理更信任了,安全感更强了。”咸宜镇李坪村党支部书记冯定江兴致勃勃地说道。李坪村打造的全天候、全方位、多用途的安防监控体系,为村民看家护院、看老护幼,以科技手段助力治安联防,成为了村民和农村建设者的“第二双眼”。

“数字乡村项目的建成一方面是为老百姓家庭财产人身安全,另一方面有利于留守老人和儿童的亲情沟通,让在外务工的子女可以随时关注了解家庭进行对话,和家人互动 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咸宜镇副镇长张太说道。

下一步,李坪村将在全村林区、地质灾害点、道路卡口等聚集地实现AI监控全覆盖, 进一步提升乡村政务服务水平,为老百姓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夏一文)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