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荣获全国先进

2022年12月23日18:56 |
小字号

唐桂社区百姓议会厅。铁山坪街道供图

唐桂社区百姓议会厅。铁山坪街道供图

“这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创建的过程值得回味。”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书记张月艳在看到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名单后激动地说道。

在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名单上,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名列其中,成为江北区唯一一个入选社区。

作为一个基础设施较差、底子薄的农转非安置社区,唐桂社区是如何在全国众多参选社区中脱颖而出,“炼”成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呢?

据了解,创建活动中,唐桂社区依托党建引领建强自治组织、百姓议事搭建自治平台、五社联动激活自治活力三大抓手,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系列创新和实践,推进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创建,有效破解了农民变市民不适应、基础设施不完善、物业服务质量不够高等农转非社区治理中的难题,打造了“和合容融”幸福大家园。

党建引领建强自治组织。社区通过“党员找出来、支部建起来、业委会选出来、阵地亮出来”,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物业党组织”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下互融互通、共建共治的社区自治组织体系。

百姓议事搭建自治平台。社区着力打造“百姓议事厅”议事协商平台,以“四事分开议”规范议事流程,以“六步七规法”完善议事规则,最大限度引领社区群众组织化、机制化参与社区自治。累计开展“面对面”线下协商和“键对键”线上议事1500余人次,有效解决车辆乱停等物业矛盾300余件,做到了“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实现了以“小切口”激活居民自治“大合力”。

五社联动激活自治活力。探索“五社联动”模式,让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各展所长,通过各方资源联动共享,不断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实现“氛围和谐、资源整合、开放包容、多元共融”的社区治理愿景。社区主动链接整合社会资源,建成近3600平方米社区服务阵地,特别是将闲置的2400平方米架空层打造成为市民活动中心,有效弥补了基础设施不足、社区服务阵地薄弱的短板,并引进新扬等专业社工机构和社会组织共同运营,招募2456名志愿者,成功孵化出组织紧密、高度自治、助人自助、活动常态化、反响良好的“360社区志愿服务联盟”“百姓茶社”等7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推出“百姓茶社”“困难群众心理援助”等30余个联动服务项目,惠及居民3万余人次。(冯良)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