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今年新增上市及过会待发企业数创历史新高——

重庆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

2022年12月28日09:1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操作数智化设备进行生产。(重庆日报资料图片)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操作数智化设备进行生产。(重庆日报资料图片)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生产血液净化医疗设备。(重庆日报资料图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生产血液净化医疗设备。(重庆日报资料图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12月26日,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外山)正式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重庆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山外山是一家集血液净化设备、血液净化耗材、血透中心智能管理系统和连锁血液透析中心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为全球肾脏病和危重症患者提供血液净化整体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山外山的血液净化设备累计在全国1000余家医院实现了终端装机,并远销希腊、俄罗斯、印尼、菲律宾、泰国、印度、瑞士、摩洛哥等63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上市,山外山拟募资12.47亿元,投向血液净化设备及高值耗材产业化项目、血液净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升级与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山外山登陆科创板背后,其实大有文章——近年来,重庆把大力培育资本市场和推进企业上市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渝企不断加快上市步伐,全市经济证券化水平稳步提升。截至12月26日,今年重庆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及过会待发企业数量共计18家,创下历史新高。

成绩

渝企上市进入提速阶段

时间回到2月28日。当天,重庆市泓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禧科技)在北京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同日从新三板摘牌,成为继新安洁、中设咨询后第3家北交所上市渝企,也是2022年率先敲响上市钟声的渝企。

从2020年11月26日起接受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辅导到成功登陆A股,这家企业仅用了不到1年半时间。

在泓禧科技上市后约2个月,渝企又接连传来好消息:4月28日,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4月29日,东原仁知城市运营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它是2022年首家境外上市渝企。

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瑜欣电子、紫建电子、康普化学、山外山5家渝企相继登陆A股市场。再加上9月份在香港上市的重庆某水果供应商及从上海迁移至重庆的老牌上市公司丰华股份,截至12月26日,2022年重庆已新增上市公司9家,仅比1997年少1家。不仅如此,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开州区、石柱县还实现了上市公司破零。

“截至12月26日,重庆还有包括智翔金泰、西山科技等在内的9家过会待发企业,全年新增上市企业和过会待发企业数量之和创历史新高。此外,今年,全市还新增了IPO(首次公开募股)申报企业11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14家,两者也均创下历史新高。”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这些正在冲刺上市或已经上市的企业背后,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也有“政府之手”在推动。

近年来,重庆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上市资源培育和财税奖补等举措,助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譬如,今年5月,重庆市上市办(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从实施企业上市“育苗”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上市障碍等6个方面,提出17条推动企业上市的举措。8月,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赴境内外上市,并根据上市进展分阶段最高给予800万元奖励。

不足

五大“短板”制约本土企业上市

尽管如此,目前无论是从上市公司总家数,还是上市公司市值水平来看,重庆均位于全国中等——不仅远远不及上海、北京和广东等经济发达省市,也低于四川、湖北和湖南等中西部省份。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022年12月26日,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为90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70家),西部排名第三。

重庆上市公司为何数量偏少?重庆大学教授廖成林总结出了五个方面的“短板”——

其一,重庆不少企业经营商过于保守,朝“新、精、尖”方面和时代趋势靠拢的力度和效果不理想。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大量企业更多是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而不是主动跟随时代潮流去创新和升级。

其二,重庆在市场化程度、人才资源、资本环境等方面,与沿海地区存在差距。同时,产业结构以及配套能力还不够完善,产业集聚效应还有待提升。

其三,对于企业而言,品牌建设对改善经营效果、增强活力和提升盈利能力非常重要,是一种推动企业发展的“巧力”。但在重庆,不少企业不注重品牌建设,这使得其在行业和市场缺乏品牌影响力,盈利能力不足。

“这三方面的原因,会影响企业的创新和成长,不少企业可能会因此达不到上市条件。”廖成林说。

其四,有的企业忽略公司治理和规范化运作,虽然其在经营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方面满足上市条件,但由于在合规性方面不符合上市要求,也通不过上市审核。

其五,部分有条件上市的企业,处于观望状态。有些企业因上市周期比较长,在冲刺上市的路上遇到挫折就半途而废。还有的企业负责人看到上市后要定期披露信息,还要在诸多方面受到监管、限制,不愿意让自己的公司上市。

“上市企业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廖成林说,目前,因上市企业少,重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全市经济证券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对策

精准培育、扶持拟上市企业

面对差距和“短板”,重庆该怎么做才能让渝企上市步伐再提速?

“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增强上市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上市观’。”廖成林认为,上市是技术、法律和商业运行的整体效果的显现,需要一个完整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能够让企业借助资本平台融资,为其转型升级提供驱动力,还可以规范公司治理模式,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因此,企业既要积极谋求上市,也要狠抓规范化运营,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要对上市抱有投机圈钱的想法。

另一方面,企业还要打开思路,主动去捕捉新的商机、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而不是跟在别的企业后面去创新、去升级改造。同时,应积极树立品牌意识,千方百计打造自己的品牌。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要做好推进企业上市的规划,避免企业处于自发的、单打独斗冲刺上市的境地。”廖成林建议。

比如,重庆可学习广东、浙江和四川等地,提高政策精准度,进一步加强拟上市企业的培育、选优和扶持工作,储备一大批上市后备企业。然后,通过层层的筛选、精准的扶优扶强,推动上市“苗子”不断往上进阶,最终实现上市。

如何扶持?廖成林举例说,不少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因缺乏资金又引不来投资者,苦苦在上市路上挣扎,迟迟上不了市。针对这种情况,重庆可专门组建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或充分利用现有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带头投资上市“苗子”。

“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投资,在于释放政府对企业未来发展有信心的积极信号,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跟投,从而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试想一下,如果连政府都不愿为这些上市‘苗子’投资,社会资本又怎么会为其投资呢?”廖成林说。

对于如何推动更多企业上市,重庆已有谋划。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重庆精准开展企业“育苗”上市行动,已推动500余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库。

接下来,重庆将出台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入库企业支持政策,同时面向拟上市企业提供银企对接、基企对接等金融综合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问题。

按照计划,今后每年重庆确定10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20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进行清单化管理;并计划每年确定10家竞争能力强、盈利水平好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一对一”重点培育,提升经营业绩和可持续经营能力,尽快满足北交所上市条件。(记者 黄光红 杨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