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成投用

2022年12月31日17:15 |
小字号

12月31日,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生态伙伴签约仪式在金凤软件园顺利举办,标志着由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承建的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成投用,项目将为“东数西算”重庆集群提供多元化算力,成为西南区域算力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

据悉,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位于重庆高新区重庆惠普产业园内,总建筑面积为3867.83㎡,总投资9.8亿元。项目将建设1个低碳节能算力共享平台,面向科技创新、产业聚合和人才培养的3个中心,实现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N个全链条解决方案落地,最终形成“1+3+N”的创新架构。

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齐云尚摄

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齐云尚摄

目前,依托创新中心项目,已吸引了拓维信息、百信信息、小视科技等知名企业落地高新区,并与长安汽车、金凤实验室、重庆大学等多个企业及科研院校达成了合作意向。

该项目于2022年3月启动建设,于8月底完成所有设备安装,9月初进入设备调试阶段,10月21日完成竣工预验收,目前已符合交付投用条件。

据项目负责人封波介绍,该项目秉承全周期低碳、高效建设的理念,打造重庆首个应用“预制模块化+钢构+土建”三种建设方案于一体的混合建设样板工程,其数据中心采用预制模块化机房搭建,施工现场没有尘土飞扬和杂乱无章的建筑材料。“建筑结构和内部硬件设备经设计分割,全部在工厂预制,然后在现场就可像拼‘乐高’积木一样快速拼装,全周期低碳建设,与同类规模工程比,施工周期降低了50%以上。”(齐云尚)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