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2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增速居重庆全市首位。2022年1—11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位居全市第二

老工业基地大渡口为何能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08日08:4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022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3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居重庆全市首位。2022年1—11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位居全市第二,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这份靓丽的“成绩单”,来自老工业基地、一度因“失钢”而陷入困境的重庆市大渡口区。

大渡口,因“钢”而生,因“钢”而兴,却也曾因“钢”而一蹶不振。“先天不足、后天难补”的自卑心理长期困扰大渡口发展,使这个工业老区步履维艰。2022年以来,大渡口区深入梳理发展脉络,全面分析自身优劣势,将解放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老工业基地变身新兴产业聚集地,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破除信心不足困境

1965年,大渡口因重钢设立行政区划,成为国家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2011年9月,重钢大渡口生产主线完成环保搬迁。从2010年至2012年,大渡口区的工业总产值一度下降至约占全区生产总值的三成,这个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基地随之陷入信心不足的困境。

重钢环保搬迁后,大渡口区干部一度干得很努力,但是经济体量在主城都市区始终垫底,考核排名始终靠后,加之地方小、基础弱、资源禀赋差,自卑心理就开始蔓延。不少干部存在“只要不出错、宁愿不干事”的消极心态,认为大渡口就这么个现状,一时半会儿也难以改观,干了也是白干;有些人甚至还抱有“干事越多风险越大”的心态,这些消极心态导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懈怠行为。

“思想理念问题是制约大渡口转型发展的主要因素,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由此激发干部与企业的能动性。”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说,2022年以来,全区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并制定任务清单,通过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等措施,把不担当、不作为、不实干的干部调整下来,为敢担当、善作为、肯实干的干部腾出位子。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综合干部主观因素、客观能力等,让敢作为、真作为的干部得到更好呵护,多举措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据统计,通过开展此次行动,44名敢担当、善作为、肯实干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3名干部因为不作为或懒政等原因受处分;2名干部因容错纠错机制而受益。

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专项行动中,大渡口区每季度开展一次观摩拉练、举行一次开工仪式、进行一次排位通报、组织一次会议发言、进行一次推进情况分析,形成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每季度开展“红旗单位”“灰旗单位”和“红旗科室”“灰旗科室”评选,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通过专项行动,党员干部招商引资的热情高涨,服务企业的意愿增强,辖区内产业空虚现状改善,提档升级步伐逐步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大渡口区发改委主任杜位彬介绍,2022年全年大渡口区累计签约招商项目60个,合同投资额355亿元,同比增长18%,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除了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增量,大渡口还在存量上做文章。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行。“以前这里的生产线主要依靠人工,在区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们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人均后端产量从0.9吨上升至1.7吨。”该公司工程师涂怡然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

这家主要从事节能汽车轻量化和风电复合材料产品生产的企业,是大渡口新材料产业集群中的一员。“如今,大渡口正着力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重庆小面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大渡口区经信委主任袁利说,重钢的搬迁为大渡口产业转型带来空间,大渡口以建桥工业园区为重要载体,以“专精特新”龙头企业为核心,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工程和能级提升工程,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大渡口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全年全产业营业收入预计实现123.6亿元,增长21.8%;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全年全产业营业收入预计实现130亿元,同比增长35%;生态环保产业全年全产业营业收入预计实现76.2亿元,同比增长15.2%。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典型特征,普遍存在脏乱差等问题。大渡口以解放思想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开展群众自治,使辖区内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沪汉社区位于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小区楼房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半月谈记者在该社区走访看到,橙色的房屋外墙、红色的阳台外侧、白色的窗户有机融合,地面上造型独特的金属座椅,随处可见的运动设施,让这个小区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55岁的沪汉社区老居民张正秀经营着一个熟食摊。“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眼看着这里一天天变好。”她指着脚下的石板路说,以前是脏乱差的小马路,现在成了干净整洁的步行街;以前社区里的房子外面破损严重,管线也很杂乱,车辆乱停乱放情况很严重,现在焕然一新,人流量明显增加,自己的生意也比原来好了很多。

余长明告诉半月谈记者,大渡口在促进产业转型的同时,加紧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获得感的重点领域,精准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大渡口从硬件、软件等入手提升社区品质,改造房屋建筑、公共空间、服务设施,打造社区活动室、社区劳模馆等公共文化空间。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区里还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让群众成为社区主人。”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告诉半月谈记者,沪汉社区改造涉及房屋共计11栋、居民416户。“房屋的外墙,体育设施的选择及摆放,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等,只要符合相关法规,都由群众自己说了算,大家维护小区环境的自觉性与积极性越来越高。”

新华社记者 李勇 韩振 杨仕彦(参与采写:朱高祥)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