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对接效率高 合作意向一个接一个

重庆企业团拜访马六甲市受当地企业和商协会热捧

2023年01月09日08:0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月8日,是重庆“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东盟行首个商务行程日。重庆企业团拜访马六甲市,受当地企业和商协会热捧。

合作的桥梁架起来了

马六甲五金机械建材磁商联合会今年要来渝回访

当天上午10点左右,重庆企业团抵达马六甲五金机械建材磁商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门口,对方的礼遇让重庆企业团的代表们吃了一惊——

联合会16位官员穿着统一服装,整齐站立,一字排开,对重庆企业团报以热情的微笑,还主动伸手与重庆企业团的代表一一握手。

“这是我们联合会三年来,最热闹的一天。”联合会主席苏德招握着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的手激动地说,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重庆企业团是首个来访的商务代表团,联合会上下都非常期待这一次碰面。

随后的交流会更是体现了双方对“谈生意”的热切渴望——简单开场白后,进入自由对接时间,双方参与人员纷纷主动交换名片、企业资料,坐下深聊。

联合会成员之一、金德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正菳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收到了7张重庆企业的名片、加了9个微信。他表示,重庆企业团来之前自己就很期待,现场见面后,更是和大家相谈甚欢。后续,他会加强与重庆企业团的联系。

“这种对接会很有用。”重庆大足澳林工具总经理候林直言,对接会流程不长,但效率很高,现场都是企业负责人,这样对接起来最直接有效。

还有企业当场就收获了合作意向。重庆艾德旺斯商贸公司总经理郑力说,经过1个多小时的交流,他就跟联合会成员之一的友利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政陆达成了合作意向。

苏德招表示,这次碰面只是一个开始,但为双方架起了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今年,他会组织联合会的企业前往重庆,推动双方深度合作。

重庆企业太受欢迎了

“茶话会”变“交流会”,原本20人的活动增加到近60人

上午拜访完联合会后,马方下午原本只计划开一个小规模的茶话会,规模大致20人左右。

没想到,重庆企业团到访的消息在当地不胫而走,许多企业纷纷主动报名,要求参加茶话会与重庆企业对接。

“一下子多了几十家企业报名参加。”马来西亚西北总商会会长何平说,当天上午,他们被迫重新布置会场,因为原来安排的会场只能容纳20人,但企业报名太踊跃,最终这场茶话会有近60人参加。参会人数增加后,当天下午的茶话会,也变成了“中国(重庆)·马来西亚经贸交流会”,现场氛围非常热烈。

马来西亚中国商业交流协会秘书长江世波表示,相当部分马来西亚人喜爱中国文化,随着中国和马来西亚出入境政策的改变,预计双方的交流来往将更加频繁。

“马六甲市欢迎重庆企业早点来,也多来。”江世波说,欢迎重庆企业早点来马来西亚布局。

前来参会的马来西亚企业,观点也和江世波一致。

马来西亚企业SHAPP董事长罗宪彪听完重庆峰米科技公司的产品介绍后,主动将峰米科技的代表请到一旁交流。他表示,峰米科技的主打产品投影仪、激光电视等在马来西亚有很大的市场,希望双方能尽早开展合作,把这些产品引入马来西亚销售。

“我是在马来西亚发展的重庆人,得知老乡来了,肯定要来帮忙‘引路’。”王中娅五年前从重庆沙坪坝区前往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在当地开了一家颇受欢迎的火锅店。

在这场交流会上,她与重庆渝贸通副总经理林杰相谈盛欢。原来,渝贸通也做食品调料出口,而这些食材和调料,恰好是王中娅在马来西亚开火锅店最需要的。

双方携手“钱景”多

合作开发马来西亚及其周边国家市场

两场交流会下来,双方相谈甚欢,合作意向一个接一个。江世波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双方合作“钱景”还有很多。

“希望通过这次见面,双方不仅能够合作,更可以携手去拓展其他市场。”江世波说,马来西亚旁边的新加坡、印尼等国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后续如果跟重庆能加大合作力度,完全可以一起去拓展上述国家的市场。

马六甲建筑工商会会长、拿督林浩然在听取重庆介绍时,对陆海新通道表现出极大兴趣,表示今年将抽机会到重庆实地考察这条通道,寻求合作机遇。

苏德招表示,目前,马来西亚大部分五金产品都从中国进口,且多来自中国沿海地区。重庆五金企业的到访,也为马来西亚的五金进口提供了更多选择。

另一方面,重庆刚刚试点成功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也为重庆五金出口到马来西亚提供了新机遇。许新成介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合小批量、多种类的“零散”出口,重庆首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产品,就是大足五金城的产品。

“这次我们重庆团有很多五金企业参加,在新出口模式的助力下,双方合作前景一片光明。”许新成说。(首席记者 杨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