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专题关注

綦江:形式多样 让主题党日走实又走心

2023年01月12日14:00 |
小字号

近日,伴随着冬日暖阳,在隆盛镇振兴村花田李舍民宿院坝,一场“党味”浓厚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

村党总支书记胡远勇说:“过去十年,我们振兴村从全区昔日的市级贫困村变为致富明星村,使‘干溪’真正变成了‘甘溪’”

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互相交流学习体会……振兴村1小时的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而这也是綦江区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綦江区把规范主题党日作为强化党的组织生活、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管在平常,不断加强主题党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增添“鲜味” 形式活起来

主题党日的形式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对此,綦江区不断在创新活动形式上下功夫,做到主题党日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有趣。

“我们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綦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责任人介绍,全区每月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包括“交纳一次党费、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研讨交流、组织一次志愿服务”,在规定动作之外,各级党组织可按需开展民主议事、过政治生日、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自选动作。

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把主题党日搬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红色基地等现场开展,使主题党日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东溪镇草坪村把主题党日与共驻共建、驻村帮扶等相结合,每个季度都会与结对共建单位区人民医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走进采茶基地、花生田间、乡村学校,有效提高了党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突出主题 内容实起来

2022年4月主题“深入学习全区‘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6月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新时代先锋力量”;10月主题“知行合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翻开2022年全区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表,每月主题内容一目了然。

“我们把每月20日固定为主题党日开展时间,学习内容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安排,一月一主题,覆盖全区2109个党支部、4万余名党员。”綦江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通过固定开展时间、明确活动主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形成工作惯性、广大党员形成自觉参与的“生物钟”,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

为促进全区主题党日规范提升,根据每月活动主题,区委组织部还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中确定一个党支部示范开展,以突出的主题、规范的程序、新颖的形式给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做出示范、打个“样儿”,并收集有关好经验、好做法,编发到党建微信公众号,让各级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学做结合 效果显起来

主题党日最终目的在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綦江区深入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相结合,将活动实效转化为推动落实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綦江区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2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23631次,为社区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1252条,有力推进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主题党日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拓展,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历练中得到成长,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有效发挥。”綦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綦江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