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渝中区——

社区居民联手 把慢病管起来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3年01月13日12: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2年12月26日,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爱国卫生运动70年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群众性卫生活动,为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院士做科普,从百姓最关心的健康问题入手答疑解惑;创建卫生城市,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发挥社区基层力量,和群众一起把慢病“管起来”……本版聚焦各地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期待更多地方行动起来,为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持续奋斗。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3日 19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3日 19 版)

  “你有家族病史,需要提早介入预防。” 上门走访时,重庆市渝中区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给居民张超英提了个醒。

  “我身体好得很,不用吃药控制。”原来听医生说她高血压,张超英总是满不在乎。后来,她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直到一次去医院体检,看着自己血压、血糖的指标数字,张超英吓了一跳。

  体检后,张超英匆匆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刻签约了家庭医生。按时服药、定期体检、更新药物配比……在医生的帮助下,张超英的各项慢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张孃孃,你血压控制得还可以,注意饮食要清淡些,少油少盐。”社区医生曾玲莉总是给张超英打电话,叮嘱几句。张超英告诉记者,经过社区医生的治疗,她的身体比以前好了很多,“现在,我也非常注重锻炼身体,还是社区舞蹈队队长呢!”

  近年来,重庆市渝中区在慢病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的力量,和群众一起把慢病“管起来”。

  “周围很多邻居和朋友,身体也不好,他们自己不重视,我要多给他们讲讲。”这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病友交流会,张超英已经成为一名“健康推广员”。尝到了管好慢病的甜头,张超英发动亲属“把健康管起来”。“虽然你只有38岁,但是咱们有家族病史,必须要引起注意。”在张超英的引导下,她儿子早早签约了家庭医生。

  “现在,针对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我们有相应的费用减免政策,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路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渝中区充分利用区域内的三甲医院资源,为慢病患者开通了就医诊疗绿色通道。“居民在三甲医院就医的结果,可以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双向转诊。慢病患者既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也能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随访管理机制中实现常态化管理,真正获得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渝中区卫健委副主任彭焱说。

  在社区健康检测小屋,居民可以进行健康自测,随时关注身体状况;在家门口的健康餐馆,大伙儿能享受少油少盐的健康餐;在滨江的健康步道,居民在健身锻炼的同时,也能学习到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基层各部门联手,打出一套对抗慢病的组合拳。经过近几年努力,2018年至2021年,渝中区主要慢病早死率下降了6个百分点,脑卒中死亡率和恶性肿瘤死亡率也在逐年下降。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