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穿越深山的储气库巡检员:守护千家万户的"底气"

2023年01月14日11: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巡检工作中的曹斌。谭沁心摄

巡检工作中的曹斌。谭沁心摄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 (刘政宁、姚於)1月13日一大早,天还没有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巡检维护班曹斌师傅已整装待发,准备开始一天的高压电力线的巡检任务。

曹斌习惯性地关注着手机里的天气预报:近几天将有一次极寒天气过程,他必须赶在山里下雪前,完成本次相国寺储气库辖区内68公里电力线路的安全检查。

相国寺储气库坐落在重庆市北碚区和渝北区交界的崇山峻岭中,这里也是全国日采气量最大的储气库。作为国家天然气管网中卫——贵阳联络线上的重要配套工程,近年来,储气库为京津冀和川渝地区冬季天然气调峰保供和事故应急发挥着关键作用。

数据显示,自2022年11月17日开启第九周期采气以来,截至1月13日,相国寺储气库已经采气12.5亿立方米。按照冬季每个家庭每天用气1.5立方米计算,相当于8300万个家庭一天的用气量——这里,是国内千家万户保供用气的“底气”。

为保障相国寺储气库生产生活供电,相国寺储气库建设了1座110千伏变电站,20公里110千伏高压线、48公里10千伏高压线以及361基杆塔,供电范围覆盖储气库的所有场站和职工生活区。

它们,是相国寺储气库的“动力源泉”。相国寺储气库6名巡检员,每周都会对60多公里的高压线路完成一次全面巡查。

晨雾还未完全散开,一辆巡检车的车灯照亮了山间的曲折公路。曹斌把高倍望远镜放进巡检包里,包里还装着测距仪、登山杖、卷尺、清障工具、巡线智能手机、急救药品、干粮、巡检资料、隐患告知书等。这些随身工具与物品的背后,隐藏着他在常年的巡检工作中摸索出来的宝贵经验。

车辆行至储气库6号井站,在公路边停下,“下车咯!开始走路了哦。”曹斌吆喝着。接下来,这一段路就只能靠步行前进了。

相国寺储气库电力线路的铁塔、电杆大都分布在茂密的树林深处,人迹罕至,杂草丛生,只能靠曹斌这样的巡检员徒步前往。他与同事们将60多公里山路分为数段,每次巡检一段,这样才能保证较好较仔细地完成巡护任务。

“小心脚下哦,我来走前面。”曹斌熟练地招呼着随行人员。他用清障杆铲倒面前的藤蔓杂草,捡走掉落的树枝,踩着湿滑的山路,熟练地往山顶走去。

曹斌全程拿着的,还有一份巡检记录表,上面有严格的工作质量标准,内容涵盖了铁塔、电杆、横担金具、避雷器、绝缘子、隔离开关、导线、接地装置、线路通道等20余项检查任务。他走走停停,时而低头,时而远眺,对检查内容一一核对、记录。

“现在正值我们采气生产的高峰期,如果巡线不到位,出现安全隐患导致线路停电的话,会造成异常关井、中控室无法远程开展生产数据监控和视频监控,后果可不得了”。曹斌介绍。

每年冬天,相国寺储气库周围的山岭都会下雪。积雪导致树枝、竹林被压弯倒在线路上,这是曹斌最担心的隐患。

“你看那片楠竹,长得太高了。”曹斌将望远镜递交过来,“虽然是在安全距离外,但是长得太高,万一过段时间上面积了雪,就很容易压在电线上导致事故发生,必须马上清理掉。”说完便大步往竹林走去。

对竹木的清理、砍伐,任务完成。虽然山里气温寒冷,但曹斌的额头仍然渗出一层薄薄的汗水。

饿了就吃点干粮,渴了就喝点随身带的矿泉水。天刚亮就出门,任务结束时,已是天黑。在山里步行穿越10多公里后,曹斌全身衣服全被杂草上的露水湿透。“累点没什么,我们已经习惯了。”曹斌拍拍裤脚的泥,笑呵呵地说。

转过身,他又拿起电话,与同事沟通起明天的巡检工作。为了保证生产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冬季温暖,他们,一直在路上……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