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果园中听科技特派员的心声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3年01月27日13: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7日 04 版)

  这个春节,重庆市巫山县果业中心副主任、巫山县科技特派员黄明一直很忙,一大早就从县城往村里赶,在路上向记者说:“现在是脆李冬管的关键时候,今年果子的品质,就看这个冬天了。”

  巫山县坐落在三峡库区,生态农业是支柱产业,巫山脆李享有盛名。每年7、8月份,脆李丰收的季节,一辆辆各地牌照的货车成群结队进山,又满载脆李出山,把脆李送到全国各地的货架上。

  到了巫峡镇文峰村,黄明跳下车,向着果农陈嗣春的脆李果园一路快走。陈嗣春是当地种植大户,种有294亩脆李园。

  来到果园,黄明和果业中心的同事们一起,开起现场小课堂。“咔嚓咔嚓”,黄明剪下几枝重叠的枝条,向大家说:“大伙儿注意,强树要轻剪,弱树要重剪,病虫枝一定要剪。”果农们把黄明围在中间,神情专注。

  接着,黄明把剪下的枝条扔进粉碎机。“这些树枝粉碎以后,可以撒在果树周围,增加土壤的有机质。”黄明说。

  提高脆李的甜度、口感,关键在管护。“黄老师经常来村里指导,我们种果子方法科学,脆李自然品质好,卖得俏,价格也涨了。”陈嗣春说,他家脆李2022年的销售额比2021年涨了20%,“足足10万元咧!”

  春节期间,脆李尚未萌芽,黄明要趁这个时间跑遍每一个乡镇,手把手给果农技术指导。

  离开脆李园,记者与黄明前往柑橘种植园。柑橘也是巫山县的重要果类。“我们这里的柑橘,有现下就成熟的纽荷尔脐橙,也有开春后才收获的晚熟柑橘。保障柑橘树安全越冬,需要及时补施基肥,增强果树根系活性。”黄明说。

  走在半路,黄明就被天鹅村的李宗明拦下了:“黄老师,来我家果园指导一下吧。”常年往田间地头跑,黄明和果农十分熟悉。李宗明是黄明的忠实粉丝,每次黄明来做技术指导,李宗明都要去听。

  黄明在李宗明的果园里边走边看晚熟柑橘的长势,笑容满面。“你瞧,他家做足了防冻害措施,果子都长得不错。等到开了春,又能卖个好价钱。”黄明笑道。

  “年节也不敢放松。有黄老师来看一眼,我这心里就踏实了。”李宗明说。

  返程途中,夜色如水,记者与黄明聊起了新年心愿。

  “新的一年,我们会培养更多技术人员,为更多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还要办联合农场,让更多果农抱团发展,把巫山脆李和柑橘的品牌打得更响。我还想推广丰产技术……”黄明的话,句句不离果农乡亲们。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