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上班第一天12348热线特别忙 律师:小心返费骗局

2023年01月29日08:19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我遭遇了中介诈骗,现在中介原来承诺的钱拿不回来,我应该怎么办?”1月28日春节长假后的上班第一天,重庆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李辉远到岗不一会儿,就接到群众拨打12348寻求法律援助的电话。

电话中,李先生十分焦虑地诉说着自己的遭遇。原来,他遇到的中介以介绍工作为由,承诺只要在其介绍的单位工作满1个月,就会从中介自己收到的佣金里返给李先生400元的介绍费。但是,待李先生进厂上班后,中介却变了卦,随后更是玩起了失踪,电话不接、微信也不回。

听完李先生的陈述后,李辉远耐心地告诉他,由于没有签订书面合同,该中介仅仅是和李先生口头承诺返费,如果没有其他相关的证据佐证,通过诉讼途径维权很难得到法院支持。同时,李辉远还为李先生就如何与人签订协议,找工作中如何防止被骗,进行了法律知识的讲解。

据李辉远介绍,节后将进入求职旺季,这种“返费”是一些劳务中介公司为了快速招聘所采取的骗人招数,往往无法履行返费承诺,广大求职者们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求职平台找工作,签订书面合同,避免落入高返费骗局。

记者了解到,兔年首个工作日,重庆市法律援助中心就安排了12名律师在岗值班,主要工作是接待群众来访和接听法律咨询电话。在一上午的时间里,接听法律咨询来电155通。“主要涉及劳动争议、合同陷阱、离婚等方面的咨询。”李辉远说。

“打造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援助服务,一直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追求。”重庆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曹辉林告诉记者,为应对市民法律援助需求,该中心通过电话咨询、网上预约、全程导办、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在春节等重要节点帮助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解决问题,最大程度提高服务效能,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