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万州新田港二期助力川渝“通江达海”

计划明年7月建成,届时重庆将新增19个5000吨级泊位、4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

2023年02月14日07:3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二月十二日,万州新田港二期建设工地,重庆高速航发集团技术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二月十二日,万州新田港二期建设工地,重庆高速航发集团技术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一个庞大的构筑物,正从万州区新田镇五溪村长江边“生长”出来。这里是万州新田港二期。截至目前,该项目前沿抗滑桩已完成施工总量70%,4个水工泊位下部结构已完成50%以上,隧道掘进140米。

2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名工人分成班组,在多个作业面同时对钢筋网进行焊接。不远处,技术人员正忙着测量抗滑桩、放线、安装钢构件。江中偶有船舶驶过,不时传来一阵嘹亮的汽笛声。

“抗滑桩施工需要在今年汛期之前全部完成,因此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重庆高速航发集团川渝公司董事长谢雷介绍,目前他们抢抓枯水施工黄金期,加强施工力量组织,全力抢抓施工。

按照计划,万州新田港二期项目将于明年7月建成,届时,重庆将新增19个5000吨级泊位、4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总吞吐量1400多万吨/年。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程,万州新田港二期建成后,将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增添动能,尤其是为四川提供一个通江达海的新口岸。

“我们迫切期待万州新田港二期投用。”重庆高速航发集团川渝公司财务总监、四川达州钢铁集团(以下简称达钢)股东方委派负责人蒋尧说。有多迫切?他举了一个例子:2020年春节,达钢铁矿石库存达到警戒线,可作为铁矿石主要转运地的万州港红溪沟码头吞吐量趋于饱和,不能立即转运铁矿石到达钢,影响了企业的生产。

万州区交通局港航科科长赵明阳介绍,红溪沟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仅为600万吨,而目前实际已高达1200万吨,早已不堪重负。

一边等“米”下锅,一边却忙不过来。怎么办?达钢只能求助铁路,从广西防城港发铁矿石专列到达州,以解燃眉之急。蒋尧算了一笔账:铁路运输成本比水运每吨约增加200元,那次专列约1000吨,仅此一项就增加了20万元费用。

有业务吃不下,这样的尴尬时有发生。万州亟须通过新建一个港口,来扩大货物集聚规模,增强城市辐射能力。

万州新田港二期项目由此被提上日程。川渝两地将万州新田港打造成多式联运枢纽港,成为重庆三大战略性枢纽型港口之一,并列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2021年9月,该项目正式动工。

川渝两地在万州新田港二期项目上,不仅有基建方面的合作,还有货源组织和运行机制的合作。例如,双方将共同在达州建立“无水港”,设置港口服务功能,相当于把口岸延伸至达州,提高达州乃至四川方向货物借道万州通江达海的效率。

万州新田港二期项目还将推动川渝地区更高水平地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记者了解到,2022年11月,川、渝、鄂、皖、苏的30多家港口、航运、物流企业相聚万州新田港,共同签署了新田港多式联运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长江沿线港航物流企业间互利共赢的“朋友圈”。根据合作协议,各方将以新田港为核心,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在信息互通、业务互助、管理互促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各方将持续加大物流网络建设力度,开展水公铁多式联运和综合物流服务。(记者 郑三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