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璧山:留住最美风景 10个项目落地“云雾花涧”片区

2023年02月21日20:23 |
小字号

万亩梯田绿意盎然。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万亩梯田绿意盎然。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踏青,欢迎来璧山。”21日,从璧山区农业农村委获悉,该区在七塘镇“云雾花涧”项目打造的“花仙子·万花园”将于今年4至5月迎来首个集中赏花期,300亩“万花园”将让游客“一日纵览春花”。

“花仙子·万花园”是璧山区“云雾花涧”项目的重要点位之一。21日,该区举行“云雾花涧”片区开发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约64亿元,将进一步推动以绿色农业产业基地、乡村康养文旅基地为支撑,“农文旅体康”融合发展的城乡融合示范片区建设。

“‘云雾花涧’项目是璧山区打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范例。”璧山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该项目地处缙云山和云雾山之间,以璧北河流域100余平方公里(七塘镇、八塘镇、大路街道部分区域)天然秀带为核心,融数智化和美乡村、现代化农业产业、绿色化接二连三、多元化文旅康养、田园化创新创业、高品质乡村生活于一体。

此次开工的项目都有哪些,亮点在哪里,未来将会如何?

“未来‘云雾花涧’将成为一扇现代都市农业窗口,一组新型田园颐养社区,一种现代社群生活方式,一个超级户外野趣公园。”璧山区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表示,将重点打造万亩彩色梯田、绿色农产品加工园、乡村艺术院落群、云雾花涧亲水步道、特色品质民宿、太空农业馆、乡村双创总部等项目。

其中,万亩彩色梯田项目建设范围约1.3万亩,以“农”为底色,通过农田宜机化改造、优质彩色农作物种植,呈现大田作物景观,并实现景区化运营管理。

绿色农产品加工园项目占地2000余亩,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植入健康厨房、休闲食品、中药饮片等特色食品加工和仓储冷链物流配送、电商销售结算等配套功能。

云雾花涧亲水步道项目通过改造提升璧北河岸沿岸道路,串联“云雾花涧”系列重点子项目,集中呈现古驿道文化,兼具休闲旅游、河道治理、产业发展功能。

“乡愁二郎岗”项目通过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儿童主题游乐园,打造二郎岗超级农庄,发展“农文旅”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推动总部经济与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融。

重庆九洲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依托品质农产品培育、种植及景观化打造,植入田园动漫艺术公园、田园度假民宿群、中英智慧研学基地等业态,打造乡村休闲康养综合体。

智慧渔业项目通过发展绿色生态循环水高效渔业产业,形成规模化、科技化、智慧化渔业养殖新模式,打造集渔业生产、加工、观光于一体的养殖基地。

肉兔智能化循环养殖项目将农业种植、肉兔养殖、屠宰分割、冷鲜储存、饲料加工、生物有机肥生产等有机结合,建设肉兔优良品种繁育及养殖基地。

乡村艺术院落群项目由国内美术院校深度赋能,将艺术元素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有机结合,彰显艺术活化乡村、赋能乡村振兴的文化魅力。

最美隔离带项目通过将八塘镇阳龙村临时防火隔离带实施景观化打造,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并结合历史人文、抗火救灾等文化,规划森林博物馆、科普教育中心、星野民宿、星野营地等产业,打造展现生态颜值、旅游价值和人文价值的最美隔离带。

“品牌打造、范例建设是动态的,不断更新的。我们还在持续招商,把更好的美景留在璧山。”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璧山区将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功能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

进一步优化农业空间布局,推动全产业链条升级,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提升,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强农业经营主体和品牌,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着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城乡融合新范例。(黄亚辉)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