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履职故事

刘希娅代表:聚焦教育一线,为教育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2023年02月22日13: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刘希娅代表。受访者供图

刘希娅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刘政宁、姚於)“针对近年来基础教育受校外培训机构影响,导致教育生态被破坏、引发社会群体焦虑的乱象,我连续三年提交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相关建议,提出加强招生环节治理等建议,得到有关方面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2023年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继续聚焦教育一线,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连任了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近五年来,刘希娅旗帜鲜明亮出代表身份,通过深入全国20余省市实地调研、利用个人自媒体平台等收集民情民意,五年提交议案建议52份。她立足岗位建言献策,攻关教育痛点难点问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据了解,在教书育人方面,刘希娅带领谢家湾学校教师十余年来坚持发展素质教育,以“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为主题推进学校文化建设,赋予红岩精神教育新内涵,让红岩精神焕发时代新光彩。

同时,她还带领学校以学习方式变革为载体,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优化学习生态,探索出学校低负担高质量素质教育育人模式,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减负提质办学实践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工作案例,不断拓展减负提质育人经验在更高学段、更广范围的实践路径。

“围绕教育发展中的问题,我已经连续七年提出修订课程设置方案,在新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基于谢家湾学校课程改革实践的多条建议被吸收。”刘希娅介绍,自己提出“减轻教师非教育教学负担”“合理使用人工智能”“优化中考机制”等教育领域相关建议,得到各部门的积极回应落实。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在履职中,刘希娅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就群众关切的问题,连续多年提出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保法》)的议案,列席参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多次参加《未保法》修订座谈调研并发言,提出20余条意见都得到了采纳,如:保障未成年人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学校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集体补课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刘希娅结合办学三十年最真切的感受,和全国观众讨论素质教育,“教育就是要有因材施教的策略和有教无类的情怀”等观点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和讨论。

“回望五年履职经历,我越来越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刘希娅表示,自己将满怀敬畏之心,强化代表意识,增强履职使命感,担当履职责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新一届履职即将开启,自己也将始终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代表的政治性、广泛性、代表性,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竭尽所能。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