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第二届语文教育大会召开 聚焦新时代语文教育

2022年12月1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9日电 (胡虹)12月17日,以“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为主题的第二届语文教育大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大会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中国写作学会和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超过17万语文教育研究专家学者、一线名师和语文教学工作者相聚云端,聚焦新时代语文教育,共研语文教育发展方向。

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专家讲座、名师示范,也有青年教师课堂风采展示,还有数项语文领域赛事活动的成果发布。

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从语文核心素养谈起,指出无论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普通高中语文教学,核心素养都指向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和文化自信这四个方面,语文教学必须以语言运用为本,把其他三方面带动起来,在不断的语言实践中得到综合提升。

北京大学教授漆永祥谈到高考作文写作中的“七宜七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蔡可详细论述了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落实新课标理念;北京大学副教授李国华提出了关于文学阅读的层次的初步设想,把文学阅读分为6个层次。

大会还进行了第二届寻找“阅读领航人”公益活动荣誉发布,开展了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启动仪式及“创星小作家”活动2023年度启动仪式。

此外,大会为老师们开设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分会场。北京、山东、河南、广东、重庆、四川等地的专家、教研员、一线名师及青年教师,围绕“整本书阅读”“大单元教学”“学习任务群”等语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经验,展示了精彩的领航人示范课与青年教师观摩课。

“讲得一堂好课,写得一手好文章,让少年们去远方,成为最受欢迎的语文老师。”本届大会的主办方代表,课堂内外出版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编审刘信中,在会上表达了对老师美好的祝愿。聚焦新时代语文教育,探索语文教育发展方向,助力语文教师专业成长,是举办“语文教育大会”的初衷。语文教育大会,不仅为语文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更希望能够为语文老师们筑造一座汲取精神营养的思想圣殿。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