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着力实体经济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跃升大会举行 

2023年02月24日11:17 |
小字号

表彰现场。重庆经开区供图

表彰现场。重庆经开区供图

2月23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召开2023年制造业跃升大会,现场表彰了一批制造业跃升发展“领头羊”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制造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大合新能源、鹰谷光电、科大讯飞、重庆信通院等4家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新能源汽车生态、企业上市发展、AI+汽车生态产业加速中心及数字化赋能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分享。

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杜宏瑞,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红,区领导石少林、张炎,重庆经开区领导肖鼎光出席活动。

“我们将坚持‘亩产论英雄’,大力实施制造业跃升行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力争今年实现规上工业利润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汽车电子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让重庆经开区成为全市制造业跃升的开拓者和引领者。”黄红表示,重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决心不会变,支持制造业的力度不会减。

从龙头企业的“一事一议”到专精特新的“按需定制”再到中小企业的“普惠适用”,从财政安排的产业预算到国有资本的股权投资再到金融机构的信贷补偿。今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会针对制造业跃升工作,相继出台“制造业跃升十条”、加快生物医药发展、推动企业上市、促进外贸发展等管理办法,建立起覆盖制造业用地、用工、技改、贸易、研发等产销研一体化的产业扶持体系。同时,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为各个产业园区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把审批服务职能再下沉,集成企业所需要的技术、金融、市场、人才、政务综合服务“套餐”。

企业代表主题分享。重庆经开区供图

企业代表主题分享。重庆经开区供图

当天,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同产能跃升30%以上的企业代表集诚汽车电子、华辉涂料、上方汽配和产能跃升50%以上的企业代表鹰谷光电、福伦德实业、九洲隆瓴等签订2023年产业跃升合作备忘录,为新目标题写了新的注解。随后,相关负责人又与维沃B地块研发基地项目、重庆卷烟厂烟丝生产线改造项目、重庆宏声滤材研发生产绿色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等3家企业代表签订2023年项目跃升合作备忘录,他们将于年度在区投资额度超1亿元。

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表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稳存量育增量、抢新赛道育新动能、强龙头企业育产业生态,着力抓创新、抓开放、抓改革、抓服务,深入实施制造业跃升发展攻坚行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区,力争五年再造一个“南岸工业”。

据悉,在全市力推万亿级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八千亿级软件服务业的背景下,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主动融入全市产业发展大战略,化繁为简,将产业主攻方向定为:智能终端、软件信息、大健康3个千亿级产业和节能环保、汽车电子2个五百亿级产业。接下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努力引入市级产业战略资源,进一步激发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以实干实效、善做善成,努力实现制造业价值跃升。(李诗韵)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高山羊肚菌春管忙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陈琦、黄亚辉)人勤春来早。连日来,位于重庆市黔江区海拔1800多米的马喇镇羊肚菌大棚一片繁忙景象,村民正为羊肚菌抽水、浇灌、除草……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管农忙画卷。…
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渝启动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陈琦)2月23日,由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儿童新发重大传染病的预警与诊疗关键技术研究》《极早产儿救治和后遗症防治关键技术研究》2个项目在渝启动,立项资助达4790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计划重组后形成的五大国家科技计划之一,其中“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主要聚焦生育障碍、出生缺陷、妇女疾病、儿童健康等突出问题,推动实施生育健康维护及妇幼健康保障工程。…
重庆推12条措施支持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3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国资委、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税务局、重庆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重庆市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主要集中在加强项目储备推介、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加强组织保障和风险防范等方面,涉及12条具体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