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南岸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捕捞“零点”行动

2023年03月22日15: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2日电 3月20日晚9时许,重庆南岸区南滨路大佛寺大桥长江沿线,南岸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开展打击非法捕捞“零点”行动,行动查获非法垂钓人员2名,缴获非法钓具十余件。

南岸区打击非法捕捞联合行动组。曾英豪摄

南岸区打击非法捕捞联合行动组。曾英豪摄

江浪荡漾,大佛寺大桥下漆黑一片,行动组一行人正沿着江岸摸黑前行。南岸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闫云已不知多少次走过这段崎岖的江岸,手中电筒的强光划过黑暗的江面,照见远处一名正手握鱼竿的垂钓者。“现在是禁钓期,禁止一切垂钓行为,请立即停止垂钓,并接受处理。”闫云的执法声打破寂静。行动组其他执法人员闻讯赶来,对垂钓者的违法行为进行核实和处理。

执法人员对非法垂钓者进行劝导教育。曾英豪摄

执法人员对非法垂钓者进行劝导教育。曾英豪摄

夜间巡江不是件容易事,江岸石头多、地形不平,闫云笑着说:“没怎么走过这条路的人估计得手脚并用才行,但今天走的路都算比较好走的了,像长生河、渔溪河那段,普通的鞋子可不行。”3小时,6公里,这是长江“十年禁渔”以来南岸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每天必做的工作,用脚步丈量着长江,守护着一方水土。

执法人员沿江巡逻。曾英豪摄

执法人员沿江巡逻。曾英豪摄

据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姜疆介绍,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以大佛寺大桥下为始,沿着南滨路一路向南,抽查了弹子石码头下河路、哑巴洞、大鱼海棠公园共计4个禁钓区。

近年来,南岸区添置、更新了执法记录仪,望远镜,摄像机等执法设备,配置了40米趸船、50吨渔政船、执法快艇和无人机等装备,组织了全区13个沿江镇街共56名护渔人员,监管能力明显提升。

据悉,2022年南岸区累计办理非法垂钓行政处罚案件21件、非法垂钓涉嫌犯罪案件2件,制止、劝离违规垂钓人员9000余人,收缴(主动上缴)鱼竿320根,放生钓获物280余公斤。同时,设置禁钓区告示牌、垂钓管理规定告知牌69块。

执法人员缴获非法钓具。曾英豪摄

执法人员缴获非法钓具。曾英豪摄

姜疆介绍,目前南岸区管护的江岸线长达59公里,岸线长而人员少,面对这一情况,南岸区开展委托执法,将1000元以下罚款的执法权转交街道处理,让“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等垂钓管理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姜疆还表示,尽管加强了人防和技防的配合,但监管始终会有盲区,禁渔工作需要全体市民的配合与参与。下一步南岸区将加强禁渔宣传,提高市民禁渔意识,实现点对点监管,将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拦”住,消除禁渔盲区。(胡虹、实习生谢诗静)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