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首次采用智能剥线器开展带电作业

2023年03月25日17:33 |
小字号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智能剥线器开展带电作业。向江微摄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智能剥线器开展带电作业。向江微摄

“智能剥线器接受指令,夹口收紧,牢牢锁住导线,刀头旋转不断深入,直至探测到绝缘皮下的金属层,很快一个光洁的断口便制作完成……”

3月25日,重庆江北区盘马线石专3号杆作业现场,电力工人正在采用智能剥线器辅助开展带电作业。这也是重庆首次应用这项新技术开展带电作业,此举将大大提升带电作业工作效率和应用场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带电作业被广泛应用,相较于传统停电施工作业,带电作业可实现作业期间用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

但受环境、交通等因素影响,尤其是带电作业斗臂车无法到达的狭窄巷道、老旧小区和野外等地,带电作业无法开展,在面临检修或者其它电力施工时不得不进行停电作业。

随着此项技术投入实用,使得带电作业车辆不能到达的地方也可开展带电作业,弥补在复杂场景应用受限的问题,带电作业得以更广泛更高效的开展,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用电的影响。

此外,采用智能剥线器进行作业,通过无线遥控器下达操作指令,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整个过程仅需30秒,而人工作业需要三到五分钟,极大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提升了工作效率。(向江微、张俊)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实施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达到22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80%,初步建成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重庆开展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生态环境,尽显重庆地处长江上游责任的使命担当。…
以"练"筑防 川渝开展2023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川渝卫生应急演练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陈琦、实习生向姝颔)3月23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训练场联合举办“2023年重庆-四川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