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9年來,逾3萬人次參與重慶文物保護志願者活動

走街訪古,留住山城記憶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0年02月19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志願者在重慶忠縣調研。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重慶有一群文物保護志願者。9年來,他們在山城老街裡探尋古跡,“認養”巡查文物,以更好地保護老建筑﹔他們走進青山深處,走訪古村、推廣民俗,帶給傳統村落更多生機。豐富多樣的活動、成員對文物保護濃厚的熱情,感染帶動著越來越多人加入其中,一起愛上文物保護,留住山城更多的歷史記憶。

  

  在重慶有這樣一群人,在一條條老街巷裡探尋古跡老宅,在一座座青山裡走訪傳統村落,他們來自重慶市文物保護志願者服務總隊。每逢周末,他們便拿著相機和筆記本,圍著古建筑打轉。9年來,已有3萬多人次參與其中,呵護著山城的歷史文物,喚醒塵封的文化記憶。

  “掃街”巡查文物,政府購買服務

  向翔是重慶市文物保護志願者服務總隊的一員,打開他的朋友圈,滿屏是山城的老街、古鎮、廊橋……每個月,他都要帶著相機,去探望他的“老朋友們”。“幾周不見,還挺想這些老房子。”向翔向一棟房子走去,他告訴記者,這是他“認養”的文物。

  “檢查房屋是否漏水、有無私拉電線、消防設施是否到位……”說起巡查“認養”的文物的步驟,向翔掰著指頭數起來,“每個月巡查結束,我們都要寫一份報告”。和向翔一樣,在重慶市文物保護志願者服務總隊,許多人都會“認養”文物。

  這支志願者隊伍是一個民間組織,2011年成立,到周末成員們總是約著一起沿重慶老街走一走。他們把這稱為“掃街”,9年來,他們“掃”出了39條文化線路,也巡查了100余處文物。

  “我們想用走街串巷的方式,多找到多留下一些山城的歷史。”服務總隊的創始人之一吳元兵說,“在‘掃街’的過程中,我們還發現一些歷史建筑存在不同程度的損壞。”於是他和大伙一合計,干脆每個志願者都“認養”幾處文物,定期巡查。很快,志願者紛紛找到吳元兵,登記自己想“認養”的文物,精力足的就多幾個,時間不夠的就少幾個。團隊內部的自發“認養”,讓每個人都和文物綁在了一起,巡查中如果發現問題,可以及時形成報告。

  志願者會將報告提交相關部門,並由市裡統一分發給各區縣的負責單位。修葺,制定保護方案,加強監督……政府部門及時採納合理建議、及時公告改善進展。

  南岸區文管所以政府購買的形式,委托志願者進行更深入、更專業的文物巡查。志願者則可以運用政府提供的數據庫進行巡查,效率大大提高了。去年,重慶市文保系統的會議還專門邀請志願者,討論如何讓更多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現在,越來越多的部門也開始主動和志願者聯系,希望能夠共同守護好山城的歷史。

  實際上,志願者“認養”的眾多文物,除開挂牌文物,還有許多是不為人知但同樣有著悠久歷史的文物。在吳元兵看來,無論是“掃街”還是“認養”,都是讓人們和這些老建筑建立起更深的聯系。“走近文物、認識文物,才有可能愛上文物,最終來保護文物。”吳元兵說。

  團隊裡大姐李建芝“認養”的文物,是在枇杷山公園的“王陵基舊居”。每次過去,都要爬不少坡坡坎坎,這對57歲的她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本想換一處地方,可沒過兩天,李建芝的心裡還是割舍不下。即使夏天高溫難耐,李建芝依舊照常巡查。“去了幾次,再辛苦也產生感情了。”李建芝說。現在,她還帶動身邊不少朋友,一起守護山城的這些老房子。

  志願者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吳元兵打開手機裡保存的文物巡查報告,上面的記錄十分詳盡:“天花板、望角開始掉落”“大廳屋面滲水嚴重”“房屋有漏雨現象”……截至2019年12月,這支志願團隊已經對132處文物進行了巡查,累計完成2482份巡查報告。

  走訪傳統村落,推廣宣傳民俗

  志願者第一次來到武隆區的田家寨,正值當地最好的時節。四面青山環繞,森林植被繁密,風光秀麗的珠子溪流淌其間,民族氣息濃郁的古吊腳樓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

  古村活動的負責人之一楊春華帶著志願者下車,身旁的隊員不時發出贊嘆:“原來仡佬族民居這麼美。”蠟染、篾雞蛋、竹竿舞……城裡來的年輕人大多都沒見過這些風俗習慣,不停地用相機記錄著。

  這些有著悠久歷史的老村寨,就如同散落在深林而不為人知的明珠。然而,許多古村落都面臨著空心化的問題,缺乏生機。楊春華想,他們也要做點什麼,幫這些村子“活”起來。

  2017年底,志願者開始走訪傳統村落。山歌號子,村居古鎮,傳統手藝……調研路上,志願者不停地記錄著,並把這些所見、所思寫成報告。

  來到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時,志願者寫下的手記被村民們轉發。一位村民看著笑道:“將來要是我們村裡發展好了,就會有年輕人願意留下來了。”

  在前期大量的調查之后,志願者更深切地感受到,如果他們的工作僅僅停留在掌握數據層面,還不能夠喚醒這些村庄裡的記憶。

  新想法來了——建村史館、梳理村志。在武隆區土地鄉,一個藏在深山裡的小村庄,志願者幫忙找來設計團隊,籌建村史館﹔在九龍坡區西彭鎮長石村,志願者撰寫了20萬字的村志,即將付印﹔在田家寨,每逢當地的楊梅節,都少不了志願者來幫忙一起做推廣宣傳……

  “傳統村落‘活’起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好在,我們已經開始行動了。”楊春華說。在志願者的宣傳和推廣下,越來越多的人跟隨他們背上背包,走進一顆顆散落鄉間的明珠。

  利用課堂活動,帶動廣泛參與

  “為什麼我們要把烙餅叫做‘粑粑’?為什麼‘舒服’叫做‘巴適’?”教室裡傳來志願者李夏的聲音。走近觀察,裡面的孩子們正興致勃勃地看著手中的《重慶古城》。

  李夏是“文物保護進課堂”活動的牽頭人。幾年前,她拿著一張重慶古城牆的照片問孩子們,這是哪?在場的40多個孩子沒人答得上來。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和孩子參與到文物保護中來。

  為了講好文物保護的課,她和許多志願者聯系學校、編寫教材、准備課程……漸漸地,越來越多的學校歡迎他們來講課。團隊還組織“小小志願者”活動,讓9—16歲的學生參與文物“認養”和巡查,一起和大人們“掃街”。

  山城老街裡穿梭的身影,還有更小的孩子。向翔的兒子小澤才6歲,一下課,幼兒園裡的小朋友就喜歡圍著他,聽老房子的故事。這是小澤多次和父親出去巡查的成果。小澤跟著父親一起,“認養”了桂園、曾家岩周公館、特園、怡園這幾處建筑。去多了,他對古建筑也有了特殊的感情。而且由於個子小,他總能看到大人忽視的細節:擦擦門檻上的青苔,或許能找到隱藏的花紋﹔仔細看著路面,有可能發現輕微的塌陷。

  不僅是帶動孩子,還有更多年輕人也參與到了文物保護之中。志願者吳鵬說,從中興路穿過山城巷,從巴蔓子墓到解放碑,為了讓“掃街”更有趣,吸引更多人加入,他和一些志願者在活動中加上了“任務卡”:“前往抗建堂的位置”“問一下周邊的居民,這個塔是做啥子用的”……

  “你們這是什麼活動?”“我可以參加嗎?”當人們看見這群志願者興致勃勃地穿街走巷,被他們關於周邊古建筑的問題難倒,越來越多的人被吸引進了這個團隊。正如吳元兵所說,當人們能夠有機會參與其中,便會對這座城多了一份感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3 版)

  ■記者手記

  匯聚更多的傳承力量

  “掃”出39條文化線路,調研74個傳統村落,團隊從8個人擴展到2000人……

  走近重慶市文物保護志願者服務總隊,記者看到的是一群來自各行各業、年紀不一的市民,他們用腳步、用相機、用紙筆,守護著自己的城市。

  “掃街”探尋、文物“認養”、古村落活化……一個個實實在在的活動,讓人們和文物的關系不再是觀眾與展品,而是緊密相連的“同伴”。他們呵護著文物,也從其中感受著城市的記憶與味道,傳承就在街角巷尾悄然而至。

  “我們熱愛這些老房子。”這是記者在採訪時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因為心懷熱愛,所以再難走的路也不會讓志願者愁眉緊鎖,而是成為一段段難以忘懷的記憶。這種熱愛也激發了他們的創意,趣味的活動、洋溢的熱情,感染著越來越多人加入他們的隊伍。當更多人對文物懷有尊重和敬畏之后,就能匯聚起更強的保護之意、傳承之力。

  接下來,這群志願者還要繼續在文物保護的道路上行走,讓更多的人知道,城市發展和文物保護是可以共生共存的。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