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命的律動" 重慶巴蜀小學項目學習成果浸潤童心

2020年11月19日15:3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活動現場。 重慶市巴蜀藍湖郡小學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19日電(劉政寧、姚於)11月19日,重慶市巴蜀藍湖郡小學2020——2021學年度秋季“生命的律動”體育節拉開帷幕,今年的入場儀式聚焦“生命的律動”主題,巴蜀藍湖郡小學的孩子們把項目學習成果帶到了體育節現場,舉行了一次特別的項目發布會。

  本周,巴蜀藍湖小學每個年級圍繞“生命的律動”開展了項目學習,項目學習的主題有:“我的植物朋友”“安全島”“垃圾的旅行”“呵護生命寶寶”“旅行攻略”“紅岩魂”。項目學習讓孩子們從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在真實情境中對律動性問題展開探究,孩子們跟著導學單中的問題串,和家人、老師、同學一起來探討“生命的律動”,用童心、童真、童言、童語,為“生命寫詩”——不拘泥形式:或詩歌、或語音、或視頻、或圖畫……“無論哪一種表達與分享,都讓我們的學習有了生命的節拍。”該校五年級的一位同學說。

  體育節開幕前,藍湖郡小學的體藝類院團課程在操場中央進行了展示,有網球、拉丁舞、武術、輪滑等項目,孩子們精彩的表演展示了課程的成果。

活動現場。 重慶市巴蜀藍湖郡小學供圖

  入場儀式在彩旗隊的奔跑中開啟,每個班級都舉著自己的項目學習成果,邁著整齊的步伐走了過來。一年級的小朋友們有的舉著蘿卜、有的舉著黃瓜,還有的拿著小鋤頭、小鏟子。他們在學校的“陽光農場”種下了自己的植物朋友,這次項目學習更是每天都在農場觀察﹔二年級的小朋友以年級的方式統一出場、展示項目學習“安全島”的學習成果:有維持交通的小警察、還有准備參與滅火的小消防員,還有校園安全小分隊﹔三年級的小朋友出場方式更有趣,他們化身“垃圾桶”,用各種顏色的垃圾桶來教會我們怎麼進行垃圾分類﹔四年級的小朋友們都抱著一個自做的“寶寶”入場,在項目學習周裡,他們學著大人的樣子給寶寶換尿不濕、喂奶,在這樣的真實情境中去體會父母養育的不易﹔五年級的項目學習主題是“旅行攻略”,孩子們玩轉網紅重慶,從磁器口、李子壩再到洪崖洞,從火鍋、串串再到陳麻花,孩子們用地圖和腳步去丈量家鄉﹔六年級的項目學習主題是“紅岩魂”,孩子們用嘹亮的歌聲唱出了振興中華的氣概,喊出了“學先烈精神、讓生命增值”的決心。

  入場儀式后,重慶市巴蜀小學教育集團黨委書記、校長馬宏為體育節宣布開幕,在一片歡騰的場面中開啟了運動會的集體和單項比賽。

  “孩子們用自信、豁達、優雅的巴蜀形象,展示了律動生命的精彩,未來的道路上,他們將會用奮斗去點燃生命,用拼搏去禮贊生命。”巴蜀藍湖郡小學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