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如何推動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代表委員這麼說

2021年03月06日16:4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胡虹、劉敏)6日,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重慶舉行兩會專題“雲”記者會,邀請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積極建言獻策。

  一年多來,川渝兩地堅持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前所未有地合作,在各個方面涌現出新的變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又提到,“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扎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這些國家層面的重大利好,將為兩地合作帶來怎樣的契機?來聽聽這些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們的聲音。

  莫恭明代表: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同心合力辦好合作的事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了萬州區域中心城市戰略定位,賦予了萬州輻射服務周邊發展的歷史使命。”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莫恭明說,萬州區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同心合力辦好合作的事,推動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莫恭明說,萬州將聚焦一體化,加快創建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健全工作機制,深化交流合作,搭建功能載體,共同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第三增長極﹔將聚焦同城化,加快推動萬開雲發展。堅持一體化規劃、組團式發展、協同性建設,打好用好“三峽牌”,推進交通互聯互通、產業融合發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將聚焦高質量,加快建設“一區一樞紐兩中心”。抓好生態、流通、城市、產業“四個篇章”,努力打造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物流樞紐、提升區域中心城市功能、建設三峽庫區經濟中心,扛起大區擔當,作出大區貢獻。

  陳金山代表:

  推動兩地制造業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是戰略實施關鍵之舉和必由之路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國家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金山說,成渝地區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西部陸海新通道貫穿其中,靠近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利於促進川渝聯動,實現各類生產要素資源合理流動、高效聚集、優化配置,形成高效一體的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有利於引領西部大開發,形成“北有京津冀、南有粵港澳、東有長三角、西有成渝雙城”的國內協同發展新格局﹔有利於拓寬開放空間,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實現內陸開放、沿邊開放、沿海開放的協同,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促進新發展格局增添新動力。

  陳金山認為,重慶、四川作為我國制造業重鎮,推動兩地制造業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是戰略實施的關鍵之舉和必由之路,要把握機遇,充分發揮成渝地區工業門類齊全、產業基礎雄厚的優勢,加快構建特色鮮明、優勢突出、高效協作、集約集聚的現代制造業體系,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和發展能級,著力把成渝制造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戰略支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動力源。

  陳金山介紹,去年來,川渝兩地凝心聚力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機遇,聚焦構建相互支撐、相互融合的川渝現代制造業體系,以共建先進制造業集群為主攻方向,務實推動川渝制造業高質量協同發展開局起勢。通過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化產業合作、建立工作推進機制、加快推動產業協作、搭建產業合作平台等系列舉措,使得兩地市場主體互動投資活躍,產業協作起勢見效,“1+1>2”集群效應初步顯現。2020年,重慶、四川規模工業增加值和利潤增長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推動川渝制造業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既要謀劃長遠,又要干在當下。”陳金山認為,要把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作為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推動成渝地區制造業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走向深入。比如,結合川渝兩地產業發展實際,共同謀劃推動工作﹔搭建一批制造業公共服務平台,助力雙方企業加強互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聚焦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統籌承接國內國外產業轉移等。

  朱華榮代表:

  川渝兩地汽車產業集群已經形成,組團發展更利於吸引人才、資金、項目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凝聚著川渝兩地廣大干部群眾的熱切期盼和共同願望,為川渝兩地搶抓機遇、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戰略引領。”全國人大代表、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朱華榮說,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有利於打破省市界限,促進兩地的資源整合、產業融合,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帶動西部大發展,拓展全國經濟增長新空間。

  朱華榮以汽車行業舉例,他說,目前川渝兩地汽車整車企業有45家,汽車零部件企業1600家,年產值超過6000億元,汽車年產量近300萬輛,全國佔比近12%,是全國六大汽車產業基地之一。“可以說,川渝兩地汽車產業集群已經形成,組團發展更利於吸引人才、資金、項目,未來的關鍵是要在轉型升級的變革時期抓住機遇、協同促進。”

  他建議,通過實施支柱產業提質工程,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建立兩地智能交通新基建,統籌水路、公路、鐵路物流通道。科學規劃布局,加快兩地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利用好長江黃金水道,破解水運瓶頸,打通西部陸海新通道﹔在兩地政府的引導下統籌規劃,整合兩地汽車、交通、通信、電商等優勢企業、研究院所和高校等各類產學研資源,組建汽車智造創新中心,助推兩地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加大成渝兩地政府扶持力度,打造世界級中國汽車品牌﹔兩地共同設立科研項目,支持基礎技術和前瞻技術研究。

  王濟光委員:

  聯手建設開放平台 探索建設“飛地經濟”合作模式

  “成渝是新一輪開發戰略中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在開放領域錯位發展方面有創新究竟,比如在投資貿易領域依法依規開展先行先試,探索建設適應高水平開放的行政管理體制。”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說。

  兩地可按照國家出台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共同研究、系統謀劃川渝協同開放的實施范圍、路徑、機制和政策舉措,高標准制定《川渝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總體方案》,爭取在國家自貿試驗區體系中成為制度開放探索的先行者。

  共建公共海外倉和國際營銷平台,提升區域外經貿綜合服務平台服務能力,積極對接發達國家及我國東部沿海先進地區產業轉移,聚焦成渝地區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產業未來重點發展領域,按照產業鏈補、強、延等類別進行分類承接,共同推進國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依托本地外向型產業優勢,有序推進國家級新區、綜合保稅區等功能平台建設,探索建設成渝共建產業園區的“飛地經濟”合作模式。在整合規范各自現有的各級各類基地、園區的基礎上,加快開發園區向開放平台的轉型升級。

  同時,加強開放型人才的培養、交流和互換,在兩地各自的國家級開發區內實行更加靈活的人事制度,並就醫療、教育、金融、物流等服務,形成“不求所有所在,但求共用共享”的合作機制。另外,擴大港口、機場口岸的開放力度。在加快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方面,攜手爭取增設國家一類口岸,加快鐵路口岸正式開放。

  “特別是要在‘一帶’+‘一路’的‘+’上面做足動感大文章。”王濟光說。在連通“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加強成渝兩地的全面合作,為廣大西部地區開展國際貿易提供充分的通道便利和服務保障,在形成“西向”交叉“南向”、聯通“東向”的交通樞紐、商貿物流、文化科教、醫療服務中心等建設方面,共同爭取國家政策傾斜、重大投資項目支持。

  彭靜委員:

  以法治引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構建新開放格局

  在雲記者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重慶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彭靜談到,成渝地區的內陸性、國際性和戰略性等特點,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肩負著中西部地區融入世界發展體系的國家使命,面臨著加快開放速度、提升開放力度的新要求,開啟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當代實踐。與東部地區當下的開放格局相比,成渝地區的最大短板在於“制度型開放”相對滯后,體現為與東部地區相比在營商環境建設上有差距,與“雙城經濟圈”內在要求相比存在制度環境協同困難。

  “為此,以法治引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構建新開放格局是形勢所逼、政策所需、現實所盼。”彭靜說。2021年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從司法角度有力支撐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新開放格局建設。該《意見》要求,成渝地區法院要堅持“川渝一盤棋”思維,建立健全包括跨域立案、審判、執行在內的司法協調聯動機制和人才交叉培養協作機制,合力打造區域司法協作的高水平樣板,推動構建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的成渝地區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然而,站在更廣的法治化視野,成渝地區還需要國家層面從法治協同的角度形成更多的‘制度供給’”。彭靜表示。成渝地區開放格局中的“陸海新通道”建設,涉及諸多國家和地區,需要解決好各方協調合作的體制機制、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等問題。建議國家商務部牽頭通過國際法和談判明確各參與方和利益攸關方的權益與責任,特別是處理好與東南亞、歐洲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關系。在現有的中國與東盟合作機制、中歐合作機制、WTO規則等基礎上,加快建立“陸海新通道”建設國際合作機制。

  同時,成渝地區開放格局的重點是以區域協同打通外向出海大通道,構建起中國內陸與國際市場的新型聯結,探索“陸上自由貿易新規則”。這背后涉及的法治支撐是成渝地區“制度化開放”的關鍵。為此建議商務部積極探索陸上貿易在法律支撐、標准化建設、產品創設及推廣運用、金融服務等方面的實施要點。做好制度和標准體系向西部地區的復制推廣,以此整體提升西部內陸開放的制度優勢。

  另外,她還提出更多的司法機構落地成渝地區,推動新業態發展﹔以法治資源和法治能力推動和保障成渝地區實現共同願景等建議。

(責編:胡虹、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