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本報記者

2021年07月05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5日 04 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以豪邁的自信、激昂的壯志,庄嚴宣告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鄭重宣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堅定決心,深刻闡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向全體黨員發出了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

  各地各部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組織實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會和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

  牢記初心使命

  堅定理想信念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在位於北京市北部的懷柔科學城,“十三五”時期布局的29個科學設施平台已經全部開工,科技創新的集聚效應和溢出效應正在顯現。7月3日,北京科技界的“兩優一先”代表和科學家、企業家代表相聚一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北京市科委黨組書記、主任許強說:“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北京的科技和人才優勢,努力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表示,要繼續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大力傳遞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與廣大青年黨員一起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成長為有根有魂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黨員,要不負韶華、不負期許,為奮進新征程貢獻青春力量。”天津大學理學院博士陳明希是中共一大代表陳潭秋烈士的曾孫,他說,“我們要努力學好專業知識和技能,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在科研道路上不畏艱險、勇攀高峰。”

  “總書記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重慶大學生物工程學院畢業生陳曉燦即將前往西藏工作,他說:“我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真正扎根祖國邊疆,在基層綻放出青春之花。”

  弘揚光榮傳統 賡續紅色血脈

  “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鮮明提出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

  在上海市,廣大黨員干部備受鼓舞、備感振奮。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說:“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我們要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有力的行動,扎實做好深化改革、推動發展、改善民生、優化治理各項工作,努力交出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優異答卷。”

  在浙江省嘉興市,這段時間預約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的人數日均超過1萬人次。“我們第一時間充實講解詞,向游客宣講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南湖革命紀念館宣教部副主任袁晶說,接下來將開發新的系列微黨課,利用講解員小分隊、水上課堂、紅船講堂等載體,不斷提升宣講傳播力、感染力,讓偉大建黨精神深入人心、代代相傳。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答案就蘊含在偉大建黨精神裡。我們要堅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藥集團的“向秀麗·雷鋒志願服務隊”等迅速行動,派出抗疫志願者3175人次,舉辦各類捐贈活動近250場次。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碩縣委書記張峰說,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要堅定不移地繼承和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帶領全縣各族干部群眾,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把和碩建設成為天山南坡高質量發展先行縣。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全體中國共產黨員!黨中央號召你們,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向全體黨員發出偉大號召。

  “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北京市朝陽區委書記王灝表示,“作為北京的經濟大區,朝陽區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為首都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廣東省高州市根子鎮元壩村黨總支書記吳勇光是一名“90后”黨員,也是一位退伍軍人。這兩天,他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入思考元壩村發展振興之路,“我和村總支一班人將以更大力度抓黨建促振興,聚精會神推進產業發展,努力讓元壩村變得更加美麗、環境更加宜居。”

  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朝陽裡社區在全國較早發展社區志願者組織。“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苗苗說,“社區是服務群眾的第一線,許多工作都關系到群眾切身利益。我們將繼續摸准摸細群眾需求,同時發揮社區志願者作用和社會組織專業服務優勢,為居民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細化服務。”

  塔裡木油田近期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大油氣區。“現在,我們每一個人都更加充滿干勁。”中石油塔裡木油田油氣田產能建設事業部塔中項目黨支部副書記劉煒博說,大家將立足本職崗位,聚焦塔裡木超深層油氣勘探開發,強化鑽井提速、完井提產等關鍵核心技術配套,攻克存在的“卡脖子”技術,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塔裡木力量。

  在西部(重慶)科學城,各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重慶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肖慶華說:“我們將加快謀劃實施一批具有牽引性的重大項目,引導科研機構和企業合作建設科技創新基地,加快大裝置、大平台、大院所建設,努力增強科學城的創新集聚度、活躍度、開放度、貢獻度、輻射度。”

  (本報記者朱競若、陳偉光、富子梅、楊明方、崔佳、王昊男、曹玲娟、賀林平、李亞楠、蔣雲龍、阿爾達克、靳博、扎西、竇瀚洋)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與渝北再拓合作新領域  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與渝北區政府今日簽署共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合作協議。…【詳細】

原創

助力鄉村振興 重慶實施農村商貿流通“六大行動”  人民網重慶6月30日電 近日,重慶市商務委員會印發《關於推進實施農村商貿流通“六大行動”全面助力鄉村振興的意見》,部署實施了農村商貿流通“六大行動”,細化落實20項具體任務,一圖帶你了解。(馮文彥、許琳珮)…【詳細】

原創

工人在對鋼軌進行切割。蔣海濤攝工人在對鋼軌進行切割。蔣海濤攝 鄭萬高鐵重慶段鋪軌全面完成  6月29日12時,在鄭萬高鐵巫山站鋪軌施工現場,隨著最后一對500米長鋼軌穩穩落下,鄭州至萬州高速鐵路………【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渝北古路:"家門口"匯民意 切實為群眾辦實事渝北古路:"家門...
  • 堅定不移傳承好發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不移傳承好發...
  • 在鄉村振興主戰場貢獻更多力量在鄉村振興主戰場...
  • “沒有黨的培養教育,就沒有我的今天”“沒有黨的培養教...
  • “四件大事”開啟重慶發展新航程“四件大事”開啟...
  • 重慶八件美術作品被黨史展覽館收藏重慶八件美術作品...
  • 重慶鄉鎮企業異軍突起重慶鄉鎮企業異軍...
  • 重慶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和區域創新能力排名全國第七重慶綜合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