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頭圖

渝北:用心打造重慶精品民宿集聚區

2021年08月20日12:2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近年來,全國各地掀起了發展旅游民宿的熱潮,把推動民宿產業發展作為了經濟結構轉型、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據悉,渝北區文旅委將大力推進旅游民宿建設,把渝北打造成擁有鮮明特色、有文化有情懷、配套服務完善的民宿集群。

星空夜話鄉村老酒館民宿。渝北區文旅委供圖

  把好“源頭關”

  鄉村要振興,民宿發展不可少。民宿的興起與發展成為“美好生活”在鄉村的一種形式,更是助力鄉村振興的又一新“抓手”。作為一種新興產業,首先要立足全域旅游發展的新理念,制定一個經多方論証、可行性較強的發展規劃,盡快出台民宿地方標准、管理辦法和品牌評定扶持辦法,確保鄉村民宿發展的協調性與可持續性。

  同時,深挖文化資源,以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為核心,保護和發展好鄉村傳統文化,創造性地開發旅游產品,提升鄉村民宿文化內涵,將不同的文化元素、地域綠色生態與智慧民宿融為一體,避免鄉村民宿低層次和同質化發展。

  把好“辦理關”

  渝北區文旅委高度重視,在推進過程中,明確專人專題研究此項工作,建立民宿資源台賬,共梳理出旅游民宿資源點位120個。3月中旬啟動了渝北民宿產業發展規劃,3月底完成旅游民宿品牌提煉工作並形成初稿﹔5月底編制完成《渝北區旅游民宿產業發展規劃》。

  經過前期的資源普查和規劃策劃,提出打造重慶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區、旅游休閑民宿示范區、鄉村文化振興產業發展引領者的總體定位,形成一區、五帶、五集群的空間布局。先后精選21個資源點位建設為精品民宿,力爭3年內建成玉峰山和古洛環線兩個民宿產業集群,並策劃包裝“渝北·宿集”旅游民宿品牌。

淺野設計師花園民宿。渝北區文旅委供圖

  把好“保障關”

  今年4-5月,渝北區文旅委根據《重慶市旅游民宿管理辦法》,結合渝北實際,在征求相關職能部門及各鎮街意見的基礎上,著重從產業扶持、項目落地等方面制定《渝北區支持旅游民宿產業發展政策八條》(送審稿),並抓緊時間完善相應政策的實施細則。5月中旬,成立渝北區精品旅游民宿項目指揮部。6月初,成立渝北民宿產業協會,整合社會資源,加強民宿服務自律管理,聘請市民宿產業協會對渝北民宿產業發展開展咨詢和指導服務。

  規劃已經繪就,遠期的發展更值得期待。下一步,渝北區將在如何高效盤活城鄉存量閑置房屋資源上下功夫,從文化、特色、情懷、體驗、服務上去思考、去挖掘、去謀劃旅游民宿的招商引資、建設運營,爭取在3年內把渝北區建成重慶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區。(劉政寧、徐雯瑄)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