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頭圖

大足:3D打印技術帶來文創新體驗

2021年08月24日17:3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市民體驗3D打印技術。瞿波攝

  人民網重慶8月24日電 三維相機掃描,計算機軟件處理,3D打印機在人造水晶材料內部雕刻,不到5分鐘,一個精致的立體人頭像擺件就制作完成。

  這是2021智博會大足展館展出的3D水晶內雕工藝。因為體驗獨特、產品新穎,吸引了不少觀展者前來一探究竟。

  據了解,擁有該項技術的重慶精維光緣科技有限公司將在大足建立3D打印設備生產和研發基地,並利用大足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優質的旅游資源,助力文物修復研究,生產創意雕塑,開展3D打印技術教育體驗游等。

  在智慧旅游展區,大足石刻研究院還與華為合作,把歷史悠久的大足石刻和光影雷達互動、3D數字圖書館、MR交互等數字新技術融合,為市民帶來不一樣的智慧旅游新體驗。

  在地面上,光影雷達投射出微縮版的大足石刻“五山”地圖,游客走到哪座山前,前方的大屏幕上會出現哪座山的石刻造像,游客還能選擇具體哪一龕哪一窟。

市民與大足石刻“互動”。瞿波攝

  “我們到過大足石刻現場參觀,這種走幾步就能看遍精美石刻的玩法,給人不一樣的新鮮感。”觀展的廖先生說。

  而在展區另一塊觸摸屏幕前,不少觀展者正在查看有“萬佛閣”之稱的大足石刻3D圖書館。該圖書館結合3D模型與c端雲應用場景,數字化記錄大足石刻研究院研究成果,既讓游客方便查看每一尊佛像、每一處碑文,也能方便研究人員學習、研究與記錄。

  大足石刻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還將添加更多互動性、故事性和趣味性內容,提升圖書館的體驗價值和教育價值。(劉政寧、謝佳潔)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