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依托大數據智能化 推動“數字機電”建設

2021年08月25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機電集團展示工業互聯網平台。葉春旅攝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在2021智博會上,重慶機電集團及所屬企業攜一批高端裝備新技術、智能化新產品參展。

  其中,重慶機電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行業創新工業互聯網平台”、重慶水輪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基於全生命周期數據的水輪發電機組智能運維平台”、重慶通用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遠程運維中心平台”等,展示了重慶機電集團在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領域的最新成果。

  “每次參加智博會,每次都有收獲。一方面通過智博會展示了集團最新的智能化發展成果,找到了很多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同行業領先企業進行溝通,尋找自身的差距,使我們更加明確集團的發展目標。” 重慶機電集團副總經理蔣敬旗說。

  加快推進“數字機電”建設

  大數據智能化是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全面提升數字化水平,是打造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重慶機電集團實施了《數字經濟三年行動計劃》,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努力實現“數字機電”建設。

  據重慶機電集團副總經理蔣敬旗介紹,在重點項目建設方面,集團已實施32個數字化重點項目,涵蓋全管理鏈、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化。建設完成后,把重慶工業賦能創新中心有限公司打造成數字化平台企業,建成5個工業互聯網平台,即1個基礎平台和4個應用平台。

  在產業數字化方面,2022年前,重慶機電集團實體企業,每家將至少實施1個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改造,截止目前,集團已累計創建了13個數字化車間、2個智能工廠。在數字產業規模方面,到2022年,重慶機電集團總部、二級產業集團本部以及主要三級實體企業,將全面實現辦公、研發、財務、人資管理的數字化,90%以上邁入數字化制造,50%以上邁入智能制造。

  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2021年是機電集團“十四五”規劃開局期、資本投資公司轉型期和高質量發展攻堅期的“三期疊加”關鍵年。

  “目前,集團進一步明確了以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電子信息與智能控制、交通裝備與工程、裝備零部件和產業金融服務為核心的‘4+1’產業布局。以產業鏈打造為目標,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集群。”蔣敬旗說。

  下一步,重慶機電集團將發揮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作用,按照集團2021~2022年產業投資計劃,立足高端裝備和電子信息兩大核心主業,實施技術創新和產業投資項目171個,在清潔能源、智能制造及電子信息產業鏈實施“強鏈補鏈”。(胡虹、孫啟凡)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