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重慶涪陵:水果產業推動鄉村振興大發展

2021年08月27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涪陵坪西壩將建設生態農業園。黃河攝

  人民網重慶8月27日電 綠水青山好風光,南沱龍眼甜又香。走進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黃澄澄的龍眼一串串的挂在樹上等待著人們採摘。而在與睦和村一江之隔的江心島——坪西壩,數百株百年龍眼古樹,也正煥發光彩。

  今年,南沱龍眼繼續釋放水果紅利,全鎮近6119畝龍年預計產量約為50萬斤,市場價在每斤6至10元。南沱龍眼主要涵蓋蜀冠一號、涪陵黃殼、涪陵青殼等六大品種,具有皮薄、肉多、核小、入口即化等特點,甘甜爽口,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即日起到10月,市民們可前往享受採摘樂趣。

  “南沱鎮近年來一直打造果香小鎮,發展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龍眼、冬有臍橙,四季都有果的產業策略。”南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還要不斷豐富‘農戶+龍頭企業’模式,鞏固細化形成‘市場引龍頭、龍頭帶基地、基地連農戶’的現代農業產業化運營新態勢,建立農戶與產業發展的利益聯結機制,推進在小康幸福生活中的環境美、產業優、百姓富的魅力南沱,推動南沱鎮鄉村振興及產業高質量發展。”

市民品嘗新鮮的南沱龍眼。黃河攝

  為了更好地推動鄉村振興。睦和村也做了很多改變。目前1000多平方米的鄉情館,主體結構已經完工,主打川東農居特色,將展示睦和村的農耕文化、移民文化,通過老照片、農具等老物件的展示,留住大家的鄉愁。同時,2.5公裡的沿江休閑綠道也正在建設中,預計明年初可以建成。“再通過人居環境的改變,發展農旅融合,讓游客來不僅可以體驗摘果,更能留住他們,讓他們體驗更多的鄉村田園生活。”

  和已經成熟的果香小鎮不一樣,在坪西壩上,一個未來的生態農業園正在蓬勃發展。

  據了解,突出“綠色、低碳、循環、智能”的原則,南沱鎮聯動相關企業和部門,將以龍眼荔枝特色果品和觀光式、體驗式農業為特色,把坪西壩生態農業園打造中國北緣最大的龍眼荔枝品種資源保護基地、涪陵龍眼荔枝品牌種植基地建設的核心和科普研學基地、重慶市生態農業發展示范園、涪陵區體驗式觀光式農業建設標杆。

  乘船登上坪西壩,滿眼的綠意襲來。蔥郁的植被,平坦的柏油馬路,歡悅的鳥鳴,都給這座江心島增添了生氣。隨著現代化生態農業基礎設施在島上的高標准建設,現有585棵百年龍眼果樹進行更好保護,同時,引進全國各地優良農業荔枝果樹約8000余株,栽種景觀植物1000余株,項目總投資約1400萬元,計劃2023年建成。

  據介紹,建成后的涪陵區坪西壩生態農業園按照“一心一軸五園”進行布局,“一心”為綜合管控基地,“一軸”為產業發展軸,“五園”包括龍眼產果園、新建荔枝園、新建龍眼園、水產養殖園、龍眼荔枝品種園。未來,涪陵的鄉村風情體驗又將新增一個好去處。(劉政寧、蔣海濤)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淚目!別離軍營時,它跳車了……
  人民網重慶8月27日電(陳琦、劉祎)它們,是軍人特別的戰友﹔它們,身懷絕技、沖鋒陷陣﹔它們,忠誠執行特殊任務,毫無怨言……而今,它們就要別離軍營。    近日,武警重慶總隊機動支隊某中隊警犬“卡韻”服役期滿,即將離開曾經戰斗過的崗位,官兵們通過一場簡朴而庄重的退役儀式送別“卡韻”,表達對特殊戰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將整合空港國際商貿物流園、木耳航空物流園、中新航空產業園航空物流片區、重慶機場航空物流園區等資源,共同打造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重慶啟動創業創新服務活動 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
  人民網重慶8月26日電 (陳琦、劉敏)重慶市人力社保局消息,為促進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行業發展,推動服務業線上線下新模式融合發展,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重慶啟動“近悅遠來·渝創渝新—新職業、新業態、新服務”創業創新服務系列活動,即日起至9月1日,創業者可通過“重慶智能就業”官方小程序或重慶市公共就業服務網報名參與。 據介紹,本次活動圍繞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現代服務等重大戰略,結合農業、科技、環保等重點產業,通過線上線下授課相結合的模式,在“渝創渝新”優質創業項目中,遴選一批優秀創業者,開展以短視頻培訓、線上運營培訓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