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兩地簽署“1+9”項大數據協同發展合作協議

川渝年底前將實現115個事項跨省通辦

2021年08月2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川渝大數據協同發展又有新進展。8月27日上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數據協同發展工作會議在重慶舉行。重慶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川渝兩地簽署了“1+9”項大數據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力爭年底前實現115個事項跨省通辦。

  “1”是指,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和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簽署的《深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數據協同發展合作備忘錄》。根據協議,雙方將在數字基建、政務數據共享、信用數據創新應用、大數據立法、大數據標准化體系建設、“互聯網+監管”、數字經濟發展等九個領域開展重點合作。

  在數字基建方面,雙方將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建設,探索開展內部高速數據傳輸網絡建設﹔共建共享共用中新數據通道,探索中新數據通道在川落地。

  在政務數據共享方面,雙方將擴大共享范圍,完成共享責任清單編制﹔依托“天府通辦”“渝快辦”推進第二批跨省通辦事項,探索數據服務共享互通的業務機制和技術路徑,力爭今年年底前實現115個事項跨省通辦。

  兩地還將協同推進大數據立法,在地方立法中設置區域數據合作條款﹔編制《成渝經濟圈公共信息資源標識編碼規范》《生豬大數據區域監管數據字典規范》等,推動川渝大數據標准體系互認互通。

  同時,川渝兩地市區、行業聯盟、國有企業等還簽署了9項大數據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包括四川省瀘州市、自貢市、內江市、宜賓市與重慶市永川區、江津區、榮昌區簽署的《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合作協議》,四川省達州市與重慶市萬州區、開州區簽署的《深化“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數字經濟協同發展合作備忘錄》,四川發展大數據公司與數字重慶公司簽署的《四川發展大數據公司、數字重慶公司深化戰略合作協議》等。

  據了解,萬州區、達州市、開州區將共同推進國家級大數據骨干直聯點擴容,統籌建設區域大數據資源中心、區域城市大腦﹔共同發布萬達開區域服務事項清單,推進社保、醫療、教育、旅游、金融等領域實現“一卡通”﹔共建一批數字產業重點創新平台,共同承接產業轉移重大項目,發展泛呼叫產業等。永川、江津、榮昌、自貢、瀘州、內江和宜賓等7地將依托川南渝西大數據產業聯盟,以人才共育、平台共建、資源共享、產業共融為重點,推進川南渝西大數據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向菊梅)

 

  新聞鏈接>>>

  “川渝通辦”專區平均每天辦件1.5萬件

  8月27日上午,重慶日報記者從在渝舉行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數據協同發展工作會議上獲悉,川渝已推動210項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渝快辦”與“天府通辦”“蓉易辦”上面的“川渝通辦”服務專區平均每天辦件1.5萬件。

  “川渝兩地大數據發展合作,已建立長效機制。”市大數據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雙方已簽訂《川渝網信領域協作框架協議》《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戰略合作協議》等大數據智能化方面協議78項,引導政企學研300余家單位共同助力川渝大數據協同發展。

  不僅如此,川渝還實現144個部門單位的5460類政務數據互挂共享。

  同時,“渝快辦”與“天府通辦”“蓉易辦”上也設置了“川渝通辦”服務專區,截至目前已推動210項公共服務川渝共建共享,“川渝通辦”平均每天辦件1.5萬件,實現川渝異地門診醫療聯動結算、公積金互認互貸、“渝快融、興川貸”跨省合作等典型應用。 (記者 向菊梅)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