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一項目一團隊兩家企業獲得"中華慈善獎"

2021年09月06日14:4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6日電 (胡虹)5日,民政部召開第十一屆“中華慈善獎”表彰大會(視頻會議),表彰慈善領域為脫貧攻堅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作出貢獻的單位、個人、慈善項目。重慶市迪馬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金科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捐贈企業獲得“中華慈善獎”,金科股份火神山醫院抗疫志願服務隊作為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慈善楷模獲得“中華慈善獎”,市慈善總會渝東南少數民族地區脫貧攻堅助推綜合項目作為慈善項目獲得“中華慈善獎”。

  據了解,重慶市渝東南少數民族地區脫貧攻堅助推綜合項目由市慈善總會指導實施,2014年實施以來,捐贈渝東南少數民族地區款物2.2億元,惠及困難群眾數十萬人次。包括捐贈2200萬元在該地區各區縣設立大病醫療救助基金,規模均在1000萬元以上﹔在重慶12個脫貧鄉鎮(村)分別捐贈設立各100萬元的鄉村振興扶持基金,共1200萬元﹔組織帶領該地區慈善組織、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組織開展互聯網募捐,累計募捐5454.13萬元﹔創設五家重慶慈善超市分店和渝東南少數民族地區留守兒童獎學基金。

  今年“中華慈善日”的主題是“匯聚慈善力量,助力鄉村振興”,民營企業是社會扶貧的重要力量。作為重慶首家千億級民營企業,金科股份22年累計公益投入及捐贈超過17億,納稅近400億,向國家貧困縣投資近400億,幫助困難家庭10萬戶,貧困大學生2100多名、留守兒童2000多名、孤寡老人1100多名。而迪馬股份作為重慶首家民營企業,也將鄉村振興提升到企業戰略高度,採取定點支援、項目合作、農產品幫銷、教育扶持等多種方式,切實幫助對口鄉鎮與個體脫貧振興,同時,開創性地創建了迪馬泥溪兒童關愛中心,是全國第一個農村社區兒童關愛中心,為扶貧攻堅階段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解決方案樣本。

  近年來,在重慶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重慶積極推進慈善事業穩步發展,慈善事業在推動社會發展,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上的成效日益彰顯。聚焦脫貧攻堅,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慶積極引導全市慈善組織、社會組織圍繞脫貧攻堅開展慈善募捐、志願服務。“十三五”期間,重慶慈善組織、紅十字會累計接受慈善捐贈75.81億元,用於脫貧攻堅34.19億元,慈善救助超過800萬人次。其中,2020年,重慶慈善組織和紅十字會累計接受慈善捐贈款物24.19億元,支出22.36億元,用於脫貧攻堅支出12.91億元。

  同時,重慶互聯網慈善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99公益日”期間,重慶慈善組織積極參與互聯網募捐活動,近1200萬人次參與捐贈,累計募集資金3.53億元。其中市慈善總會募集資金3.35億元,募捐總額和捐贈人次均居全國第1位。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