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銅梁:全面完成污水處理設施在線監控

2021年09月24日18:0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智能作業。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 24日上午,重慶市銅梁區土橋鎮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胡小麗來到污水處理池邊,開始對排水口水質進行例行採樣檢測,她的工作流程都能在位於銅梁區生態環境局的監控平台上同步看到。

  自今年5月第3號市級總河長令簽發部署以來,銅梁區加強全區各個污水處理廠(處理設施)監控與監測,確保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處理率和處理達標率。

  近年來,銅梁區28個鎮街均建起污水處理廠,並於2018年全面啟動鎮級污水處理廠的升級改造,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技術升級,場鎮生活污水經過治理實現了達標排放。

  為了加強管理,確保規范運行,銅梁區投入資金建起了污水處理廠監控平台,所安裝系統全部投入使用,現由區生態環境局負責鎮街污水廠及污水處理設施的全天候24小時監控。

  在該區生態環境局的監控終端看到,操作人員可以在大屏幕上清晰看到各個污水處理廠的人工作業和運行情況,尤其是出水口排水情況。除了鎮街污水處理廠,城區污水處理廠和各企業污水處理設施各項數據也能同步監測。

  “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布局分散、數量多,長期派駐人員管理成本太高,巡查又不能及時發現問題,一旦發生異常,污水不能及時處理,就會影響河流水質和群眾生活。”銅梁區河長辦工作人員周天良說,“有了這套設備,各個污水處理廠的運行情況都能得到適時監控,並能發現其中的問題,有利於及時處置。”

  “監控平台可24小時監看運行情況,也有利於污水處理廠管理人員盡心盡責做好工作,同時也為廠區安全運行上了一道保險,有利於提升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運維效率和標准化水平。”重慶環保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片區負責人胡雷說。(劉政寧、李慧敏)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