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墊江:生態養雞 叩開農戶致富大門

2021年09月24日18:0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村民李建碧所養的土雞每天能產蛋約100枚。李燊攝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 原生態放養的雞群在鄉間自由覓食,新設計的磚瓦房正火熱施工,干淨整潔的公路暢通到家門口,在重慶市墊江縣普順鎮長柏村,生態養雞已經敲開了鄉村致富的大門。

  免費領雞苗,原生態放養,成雞(蛋)市場價回收,2021年裡,普順鎮長柏村掀起了一波生態養雞的“致富浪潮”。是什麼讓生態養雞與長柏村結緣?短短半年時間裡,村子又有哪些變化?

  從鄉村農戶 到城市舌尖

  2021年4月,長柏生態養雞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以鄉村振興為目標,堅持土雞生態養殖為基礎,打造“小時候的味道”。

  “我們承諾自開始以來,每批雞苗免費發放給村民,每家每戶根據場地規模、喂養能力發放20至100隻雞苗,村民自願領養,成雞(蛋)合作社按市場價回收。” 合作社負責人何成祥說,村民領取雞苗后回家都統一堅持以原生態放養的模式,回歸最自然的狀態。

  “原生態放養讓我們的雞蛋味道香、濃、原滋原味,是小時候吃到的土雞蛋的味道。”何成祥介紹,合作社為了保証質量,採取訂單式銷售模式,通過預定、預售、預購的訂單式農業,先預定再發貨,村民們把當天收到的雞蛋送到合作社,合作社按預定情況打包郵寄,市內1天即可送到市民手上,市外2至3天也能送達,保証市民拿到手的雞蛋都足夠新鮮,讓美味直接從鄉村農戶到城市舌尖。

  試點 扎根 長柏生態養雞一拍即合

  “普順鎮地處龍溪河流域,自然條件優越,資源豐富,交通便利。同時,長柏村鄉風淳朴,鄰裡和諧,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養雞經驗,非常適合生態養殖項目的范圍推廣。”普順鎮黨委副書記高川說。

  為做好長柏村生態養雞項目,普順鎮強化組織領導,成立養雞產業領導小組,專項推進產業培育工作。下設養殖技術指導組、疫病防治組、市場營銷組等,具體負責養雞產業發展的技術指導、疫病防治、市場營銷等服務。

  同時,結合鄉村實際制定土雞養殖的產業實施方案,堅持依托鄉村現有自然資源,面向市場,以促進農民增收為核心,以強村富民為建設重點,科學布局,強力推進,壯大富民產業。

  “我們堅持把優質的‘土貨’帶出去,讓村民增收致富。”長柏村村支書吳緒明介紹,生態養雞產業在長柏村試點開展以來,全村已有700余戶農戶逐步加入生態養殖,平均每戶每月增收達到1000元以上,后續第四批雞苗也將按計劃發放給農戶,推動生態產業持續化發展。

  發展“沉浸式”生態產業鏈 產業旺帶動鄉村興

  走在長柏村裡,一談起養雞村民們臉上都是滿意的笑容。截至目前,全村已投放雞苗5萬余隻,計劃年銷售土雞蛋1000萬個、土雞2萬隻。

  培育土雞養殖產業是普順鎮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發揮鄉村資源優勢,培育富民產業,拓展農民增收渠道,助推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措施。

  下一步,普順鎮還將形成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的特色銷售渠道,打造“特色土雞產業村”“網紅土雞村”。依托不斷發展壯大的普順長柏土雞養殖產業,從養殖土雞增加到果園建設,林下產業相結合,從“科普展示”到“田園旅游”,精心打造集“游、學、食、購、娛、住”於一體的旅游觀光和科普教育基地,努力打造集生態採摘觀光園、土雞蛋拾揀體驗園、雞品種大全觀光園、雞·蛋知識科普等“沉浸式”體驗,實現接待市內短途旅行團、學生課外活動、研學團成員等,並且創造出一套農旅結合新商業模式。

  “與此同時,我們在大力發展養雞產業的基礎上,還將繼續實施鄉村振興兩點三線的產業布局。”據普順鎮黨委副書記高川介紹,接下來,普順鎮將進一步以金華山、迎風湖為示范點發展休閑旅游產業,以普曉路一線發展土雞產業,以產業大道一線發展水稻制種、油葵產業,以龍溪河一帶發展蔬菜和雷竹產業,讓鄉村振興的脈動更加有力。(劉政寧、陳柔潔、李燊)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