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全面啟動安全乘梯守護行動

2021年10月12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12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12日,重慶市安全乘梯守護行動啟動會召開,重慶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唐英瑜介紹,今年起到2023年,重慶將分步實施安全乘梯守護行動。

  據悉,重慶市著力系統解決電梯安全管理問題,在市場監管、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深入研究基礎上,學習借鑒上海、山東、杭州、南京、廣州、成都等地電梯安全管理先進經驗,9月18日,由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重慶市“安全乘梯守護行動”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部署實施新一輪的安全乘梯守護行動。

  《工作方案》明確了目標步驟。其中,2021年,完善電梯安全監管工作機制,啟用智慧電梯管理平台,完成520台老舊電梯更新改造﹔2022年,在全市推廣改進電梯維護保養模式和調整電梯檢驗檢測方式試點工作,啟動智慧電梯管理平台二期建設,全面開展15年以上老舊住宅電梯安全評估工作﹔2023年,全市“安全乘梯守護行動”取得明顯成效,電梯應急響應率達99%、故障困人率低於0.5%、檢驗(檢測)合格率達95%,救援到場時間平均不超過30分鐘、按時到達率達98%。

  此外,《工作方案》還建立了電梯生產、建設和加裝、使用、維保、監管、檢驗檢測等全過程、分類安全監管機制,對提升電梯質量安全水平、加強隱患治理與更新改造、改進使用管理與維護保養模式、建立智慧電梯平台等12項重點舉措進行了部署。

  在生產環節,明確電梯企業要為電梯安裝、使用、改造、修理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持,延長電梯整機和重要部件質保期﹔享受政府財政補助的電梯更新改造項目,整梯質保期限不少於5年﹔新安裝使用並由原生產企業維保的電梯,其中曳引機、門機、安全鉗、限速器、控制櫃等五大部件質保期須在10年以上。

  在使用環節,電梯使用單位要加強電梯安全管理,落實24小時人員值班,做好日常檢查、維保監督、應急處置。加強在用電梯的使用管理,在物業服務費中列支電梯使用維護費用,電梯轎廂廣告收益應優先用於電梯的維護和大修改造,每年公示電梯運行維護費用收支情況。

  在維保環節,電梯維保企業要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安全技術規范要求做好日常維護保養,及時開展應急救援,及時消除事故隱患。

  在監管環節,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事前、事中、事后監管聯動。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