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法院出台《立案實務指南》 讓打官司不走彎路

2021年11月25日16:1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劉政寧)11月25日,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對外發布全市法院《立案實務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轄指引》。據了解,這兩份文件可幫助當事人及代理律師在申請立案環節不走彎路,准確選擇管轄法院,精准做好材料准備,從而降低訴訟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我們發現,落實立案登記制改革過程中,仍然存在登記立案尺度把握不一致、個別案件受理管轄錯誤、部分立案材料不完備、一些案件材料格式不規范等問題,給當事人及律師帶來了諸多不便,影響登記立案的質量和效果。”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生龍表示,因此有必要對登記立案中諸如管轄法院的確定、訴訟材料的接收、審核等問題作出規范和指引,以形成共識、統一做法,做到標准明確、有據可查。

  今年以來,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與市律師協會協商,啟動了《立案實務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轄指引》起草工作。上半年,重慶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先行先試,與市律師協會共同試點推出《立案實務指引》,取得良好效果。此次發布的兩個文件是在前期試點經驗基礎上,廣泛征求全市各中基層法院意見建議,結合市律師協會從律師執業角度提出的建議,經過反復論証,多次修改最終形成。

  《立案實務指南》共分為八個部分,分別對民事一審案件、行政一審案件、刑事自訴案件、申請執行案件、國家賠償案件、民事再審申請案件、行政再審申請案件、刑事申訴案件立案實務作出了詳細規定,旨在統一全市法院登記立案工作標准,解決實務中不同法院針對同類案件、同類問題作出不同處理的問題。

  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長岳新府表示,在《立案實務指南》中,每個案件類型都從“受理條件”“確定管轄”“材料清單”“要點提示”四個方面,對立案工作中的重要環節和關鍵步驟作出提示和規范,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民商事案件管轄指引》作為《立案實務指南》的配套文件,包括重慶法院第一審民商事案件級別管轄﹔重慶法院第一審涉鐵路民事案件專門管轄﹔重慶法院第一審涉破產、環資民事案件集中管轄﹔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關於地域管轄的相關規定﹔民商事申請再審案件管轄的最新變化五部分內容。

  岳新府介紹,該指引通過分門別類對管轄問題進行介紹,展現確定管轄的思路以及每一個具體法院可以管轄的具體受案范圍,可減少人民群眾對於立案工作認識上的一些誤區,進一步強化正確選擇管轄法院的意識,減少當事人及律師時間精力消耗,減輕當事人及律師訴訟負擔,降低當事人及律師訴訟成本,提高立案效率。

  “市高法院今天發布的這兩份文件,實際上是用最‘接地氣’的方式,滿足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了實處。”李生龍表示,《立案實務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轄指引》為方便立案和准確確定管轄法院提供明確指引,可作為當事人和律師提起訴訟的“工具書”,讓當事人和律師在訴權行使過程中少跑路、少花錢、少耽誤時間。同時,也有利於人民法院在立案環節進一步規范司法行為、改進司法作風,通過順暢溝通、准確審核、及時立案,更好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