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八戒公採:黑龍江省政府採購“服務·工程”平台上線

2021年12月29日14:4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2月29日電 近日,在黑龍江省財政廳的安排部署下,經平台多方共同努力,由豬八戒網旗下八戒公採主導實施的黑龍江省政府採購“服務·工程”平台上線接入黑龍江省政府採購網,供應商招募正緊鑼密鼓推進。

  據悉,2022年2月28日,黑龍江省政府採購老網將停用,全面切割到新平台。“服務·工程”平台的接入,是對現黑龍江省政府採購平台的補充和完善,標志著黑龍江省“建設統一的政府採購平台,全省一個平台,一個賣場”的實現。

  黑龍江省下轄12個地級市、1個地區 ,共54個市轄區 、21個縣級市 、45個縣 、1個自治縣 。從2020年6月開始,黑龍江省財政廳為完善採購方式,強化需求及內控管理,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動“互聯網+政府採購”建設。2021年1月新版政府採購平台上線並在省本級運營。該平台含蓋了電子賣場(貨物)、服務工程超市、定點採購、協議供貨等內容,但“服務及維修等小工程”因非標,糾紛多,實施難度大,雖有較大採購需求,卻一直沒有實施到位。

  “在推進使用新平台採購過程中,經常有採購單位咨詢服務及小工程維修怎麼採購的問題。”據黑龍江省財政廳政府採購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解決這一問題,他們決定加快推動“服務·工程”板塊建設,補齊平台缺憾。

  八戒公採平台曾獲財政部“2018年中國政府採購獎”年度創新獎、全國公共採購年度評選“2019年度先進電子平台”獎、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2021年發展潛力服務示范案例……

  2021年10月,八戒公採團隊陌拜上門,在聽取了八戒公採產品、案例、模式匯報后,雙方一拍即合,決定由負責整個大平台及內外系統建設的博思數採引入八戒公採,承建運營“服務·工程”板塊,對現平台進行補充完善。

  兩個月來,博思數採與八戒公採雙方攜手合作,從技術上將多個節點打通,實現整個平台VI風格、採購模式、操作賬號統一。完善后的平台涵蓋政府採購、電子賣場(貨物)、服務·工程超市三大板塊,並與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互聯互通,對採購預算、採購意向、採購計劃、交易執行、信用評價、合同支付、履約驗收,實行全流程數字化閉環管理。採購人和供應商“一個賬號跑全網”,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為確保2022年2月28日的新舊平台的順利切換,目前八戒公採除與博思數採、建設銀行黑龍江省分行、中採雲在不斷磨合,聯調聯試外,也緊鑼密鼓進行著“服務·工程”供應商的招募與培訓。

  據八戒公採聯席總裁冉啟虎介紹,黑龍江歷史上屬重工業和資源型城市,服務業相對欠發達,平台運營難度相比長三角、珠三角、京津翼、成渝地區大,成本也更高,但八戒公採有信心克服各種困難,將平台運營好。

  據悉,八戒公採正通過四種方式供應商:一是過去在為採購單位提供服務的優質供應商,或之前已經注冊到新平台的供應商,可以直接申請進入平台供應商庫﹔二是在豬八戒網和八戒公採上開店多年,有較強服務交付能力和信譽度的區域性服務商﹔三是在屬地有較強的服務能力和信譽度,之前尚未數字化發展,未參與政府採購業務的優秀服務型企業﹔四是對當地欠缺卻有較大採購需求的服務,公司從外地引導企業入駐。

  “未來兩月,公司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對供應商和採購人進行集中培訓。”冉啟虎表示,“平台化採購是政府採購的必然趨勢,付款也最有保障,政府採購新平台上線是企業拓展銷售新渠道的最佳機會。”

  從已經實施了的重慶等地採購數據來看,“服務·工程”採購的訂單數量排在招投標、貨物、服務三類之首,採購總金額名列第二位,遠超貨物。黑龍江省政府採購網要建成高效快捷的“一站式”採購平台,“服務·工程”板塊不可缺失。

  黑龍江省“統一的政府採購平台”上線,這件事對當地中小微企業而言,無疑是這個冬天最溫暖人心的利好消息。冉啟虎說,通過平台在重慶等全國多地推行效果看,這個平台具有多重價值,對政府、採購人、供應商都是件好事。

  對政府而言,它是推動“放”“管”“服”改革,提升中國政府治理能力,健全電子賣場體系,加強內控管理,填補政府服務採購電子化空白,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構建地方生產性服務業生態,補齊服務大數據,打造數字政府的需要。從重慶運行三年的經驗看,不但補齊了所有的服務數據,當地中小微企業的融資難題也得到改善,服務採購平台也節約財政預算資金12%以上,合計13.5億元。

  對於供應商而言,多了一條銷售渠道,有機會參與到政府採購業務中去,從此團隊可以將時間與精力從商務拓展消耗上適當降下來,更多投入到專注並持續提升自己的服務能力上去。重慶市政府“服務超市”平台現有3萬余家供應商在平台上接單,其中中小微企業數量比例和接單比例雙雙超過93%。

  對於採購人而言,選擇面更加廣泛,採購更加便捷高效,服務美而價不貴,陽光透明,“事后審計也說得清楚,干工作更輕鬆。”據統計,重慶現在有85%以上的單位都通過平台採購。重慶大學、西南大學等高校也主動接入平台,實施平台化採購。(胡虹、馬春鵬)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