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江津:“津彩雲梯”兩大精品展覽開幕

2022年01月1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7日電 近日,江津“津彩雲梯”迎來兩大精品展覽同時開幕,分別為江津文旅委在粉色集裝箱展出的知名青年攝影師黎光波的藝術攝影展《我們》和在愛情小火車展出的“童話視界”江津非遺系列作品展。

群眾參觀展覽。江津區文旅委供圖

  創新公共文化服務,豐富群眾文化活動

  近年來,江津區作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堅持文旅創新融合發展,結合本地文旅特質,不斷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特色化發展,進一步彰顯“四面山水·人文江津”的獨特魅力,多元化豐富群眾文化活動。

  自愛情文化長廊免費開放以來,旅游熱度持續上升,“津彩雲梯”系列活動在網絡上掀起一片熱潮,吸引了不少KOL達人和藝術家來此打卡創作,此次藝術攝影展《我們》的創作人黎光波就是其中之一。

  對於“為什麼要回到江津舉辦這麼一場攝影展?”的疑問,黎光波介紹到:“去年在網上了解到家鄉在做文化創新,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津彩雲梯“,於是想結合自身經歷,將外公外婆的濃厚情感,以及自己對愛情的理解形成一個電影圖片敘事,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江津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良好的文藝創作氛圍,以及江津人民群眾幸福且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傳承非遺經典,弘揚江津傳統文化

  近年來,江津區在努力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同時,積極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非遺文化主題小火車4節車廂展出的兒童水墨作品“江津燒酒釀造技術”“米花糖制作技藝”“塘河婚俗”都入選了“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榮譽稱號。觀展群眾不僅可以了解江津燒酒整個釀造的過程,還能同時學習米花糖的制作技巧,可以看出小作者筆下的江津傳統文化栩栩如生,每一筆都傾注了他們對家鄉的熱愛之情。

  據畫展策展人介紹,江津市級區級非遺項目有83項,但大家真正了解這些項目的人並不多,因此從孩子的教育方式來體驗非遺項目,不僅能弘揚非遺文化,更能起好傳承作用。

  文旅創新融合,構建發展新格局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江津區一直以文化為魂、旅游為載體,充分依托豐富的人文和自然資源,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逐漸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之路,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提升了旅游品質,促進了文化旅游業的快速發展。

  “今年,江津區將始終圍繞高質量建設同城化發展先行區目標,一直著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把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保護利用好,大力發展特色文旅產品,切實把生態人文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江津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江津區還將不斷發揮重慶首個市級歷史文化名城的優勢及特點,整合以四面山為代表的美麗山水資源,突出”四面山水、人文江津“主題,打造全國文化旅游勝地。並通過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和高品質的游覽環境,為廣大游客提供了優秀文化產品、旅游產品,深化品牌效益。”

  接下來,江津文旅委還將加大江津本土特色文化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力度,使具有江津特色、江津風格、江津氣派的特色文化旅游產品和服務更加豐富,舉辦更多精彩有趣的系列特色文化活動。

  據了解,“幾水歡歌頌華章 揚帆奮楫啟新篇”2022年江津區迎新春系列活動已正式拉開帷幕,活動將從2022年1月中旬持續到2022年3月,貫穿整個壬寅虎年開篇。其中包括“川渝放歌 三城同唱”江津區2022川渝新春雲享音樂會、虎嘯風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春節特展、非遺百戲伎藝視頻展播、“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江津區2022年雲享群眾春晚等。(劉政寧、李波)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