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萬州:一條魚“烤”出四方天地

劉政寧 劉祎
2022年05月11日10:1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萬州,是一座依江而建的城市,這裡的人們從小就有吃魚的習慣。

  一條鮮活的魚,經過先腌后烤再燉的獨特技法,各種調料的滋味慢慢沁入魚肉,一道外焦裡嫩的萬州烤魚就可以上桌了。餐桌上,再以微火烘烤,魚肉焦黃軟爛,香氣四溢。

重慶市萬州區心連心廣場上烤魚飄香。冉孟軍攝(資料圖)

  歷經數百年的發展,如今的萬州烤魚,不僅是重慶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也成了萬州當地的一張“名片”。萬州,也因此被稱為“中國烤魚之鄉”。

  “品一盤萬州烤魚,就是嘗一次舌尖傳奇,是全方位的美食體驗。”正如鑽研萬州烤魚烹飪技藝多年的吳朝珠廚師所言,“一條魚,不僅推動了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更是給萬州‘烤’出了‘四方天地’,也讓萬州這個地名被更多人所熟知。”

  一把青花椒

  鋪就鄉村振興路

  麻辣、醬香、香辣、豆豉……如今的萬州烤魚,已有幾十個不同口味可供選擇。花椒,則是最常用的佐料。

  暮春時節,萬州區分水鎮川興村萬野山花椒基地裡,椒香馥郁,再過兩個月,500畝九葉青花椒將迎來收獲。被採摘后的花椒,大多會和萬州烤魚一起被端上餐桌。

村民在田間管護花椒樹。人民網 劉祎攝

  村民李達英今年64歲,頂著日頭為花椒樹除草,她從事管護工作多年,經驗豐富,“山坡下面就是我家,能在家門口工作,真是太巴適了。”

  停下手裡的活,李達英談起了自己的收入,“我管護2400多株花椒樹,每年至少有15000元的收入。”

  “到了採摘季節,你再辛苦一點,還能增加3000元。”一旁的徐地萬打岔,“我們這個基地裡,像達英大姐這樣的不在少數,都是通過花椒管護、採摘,實現了增收致富。”

  作為萬野山花椒合作社的理事長,徐地萬對自家產品的優勢很清楚,“九葉青花椒味道醇厚,能夠為萬州烤魚增加風味。”

  提起萬州烤魚,徐地萬笑容滿面,搭上這條產業鏈,山椒種植產業終於實現了規模化,“2018年,基地被認証為‘萬州烤魚原材料種植基地’,依托於此,我們進行了產業升級。”

  “以前,我們隻賣鮮花椒,附加值不高。”2020年,廠房建設完畢,就在基地旁邊,採摘后的鮮花椒,馬上就可以實現除雜、清洗、烘干、真空包裝等工序,“經過處理后,一個豐收季就能帶來十幾萬元的收入。”

  “萬州烤魚是個成品菜肴,養殖,佐料、配料的種植,是產業鏈的第一環。農產品融入烤魚產業,還能助力鄉村振興。”萬州區商務委黨委書記、主任楊曉峰介紹,目前,全區漁業養殖面積5.95萬畝,年產量2.1萬噸,年產值8.7億元﹔烤魚輔材種植面積6.19萬畝,產量6.45萬噸。

  一次改良

  年輕人的烤魚情懷

  眼下,花椒樹正在抽出青果,徐地萬笑著說:“等花椒上市,我要跟著它們進餐廳,嘗一嘗今年的第一縷椒香。”

  在徐地萬的暢想裡,烤魚餐廳是人間煙火的標識,90后小伙冉杰,和他有一樣的想法。

烤魚出爐后淋上泡椒醬。人民網 劉祎攝

  “在萬州,誰不知道‘小舅母子烤魚’?我父母從事烤魚行業20余年,招牌打出來了。”冉杰想把招牌變成品牌,“味道要傳承,品質要卓越,誰說烤魚隻能是大排檔?”

  恰逢舊店改造,冉杰在父母的支持下,開始大刀闊斧地“改良”。

  先從門面裝潢著手,濱江路邊風景好,裝潢自然要獨具一格﹔再從菜品入手,傳統的香辣、泡椒、蒜蓉、豆豉四味型保留,研發魚香、冬陰功、泡菜、毛血旺等口味,讓年輕食客嘗鮮﹔接著服務理念要升級,培養團隊意識和學習意識,讓食客不僅鐘情口味,也能滿意服務。

  “讓更多人,越來越愛上萬州烤魚,是我改良的初衷。”冉杰說,任何產業,特別是餐飲業,固步自封肯定走不遠,隻有不斷適應時代的進步,才能歷久彌新。

  一座學院

  補足烤魚產業短板

  產業要發展,靠產品,靠服務,更靠人才。冉杰坦言,在烤魚產業,優秀的人才十分緊缺。

  “人才缺口,是個難題。”楊曉峰表示,萬州區內經營烤魚菜品店鋪超1000家,烤魚經營門店300余家,“數據隻多不少,僅區內,就有很大的消費市場,更何況全國范圍內,能夠從事標准化烤魚制作的人才,還是太少。要實現百億產值,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

  為給產業鏈輸送人才,萬州烤魚學院應運而生。該學院以工學結合為切入點,通過打造萬州烤魚食品特色專業,培養高技能職業技術人才。

學員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烤魚醬料制作工藝。人民網 劉祎攝

  學院裡,吳朝珠正在烹飪泡椒醬。醬料,是烤魚的靈魂,制作起來可不簡單。原料的選擇有講究,配料的多少更有門道,幾成熱的油,下幾種類的料,更需要“老師父”的“獨門秘訣”,“這些都是我幾十年來總結的經驗,你們要勤記勤學。”

  操作台上,老師邊做邊講注意要領,學員們拿筆、手機不停記錄。夏雪英正是其中之一。

  “老師講得細致,有干貨,有訣竅,如果自己能夠烹飪出萬州烤魚,我就知足了。”夏雪英表示,自己是個美食愛好者,原先隻想學成了給家人制作烤魚,但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她希望以后能憑借這門手藝,開個屬於自己的烤魚店。

  “像夏雪英這樣的例子,還不少。”萬州烤魚學院負責人向洪介紹,目前學院已經開班四期,向社會輸出烤魚人才200-300人次,“烤魚產業,人才是核心,我們學院希望用標准化的辦學,推廣正宗的烤魚烹制技藝,讓烤魚產業走上規模化,助力萬州餐飲行業高質量發展。”

  一種責任

  讓世界品嘗烤魚滋味

  烤魚產業規模化,怎麼實現?江來好(重慶)食品有限公司給出了答案:工業化。預包裝、休閑小食、禮品分裝等門類,讓“烤魚”變成一種符號。

  該公司脫胎於尹小兵與許鐘元2015年創建的“囧烤魚”。為尋找獨特的味道,兩人在貴州、河南、重慶石柱等多個烤魚配料產地來回奔波,正是對美食純粹的熱愛,讓他們店鋪的堂食生意十分紅火。

  “萬州烤魚對於我而言,是一種責任。”尹小兵坦言,萬州烤魚裡,蘊含著庫區人民吃苦耐勞、樂天自在的精神內核,應該被時代記錄,“做好堂食還不夠,要產業化、規模化。”

精美的烤魚禮盒。人民網 劉祎攝

  於是,尹小兵和他的團隊潛心研究,開發出多種味型,其中醬香口味更是獲得一致好評,“依我個人看法,烤魚是另一條賽道上的火鍋。”

  2019年,江來好萬州烤魚預包裝產品(禮品)研發成功。2022年,江來好萬州烤魚約一萬平方的工廠也將投產,該工廠年產萬州烤魚預包裝產品(禮品)5000噸,年產值可達10億元。

  “目前,企業還在加大投入階段,但我們有信心做好。”許鐘元感慨:“萬州烤魚,接地氣,是團圓和熱鬧的象征,它蘊含著簡單、淳朴、向上、拼搏的文化內涵,同時,配料萬千、口味各異,創新又是它的本質,我們將用好這個公共品牌,讓世界品嘗到萬州好味道。”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