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充電樁安裝量增長迅速 居民充電樁已超5萬個

2022年06月17日09:4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電網工作人員在“光伏充電發用一體充電站”檢查設備。人民網 劉政寧攝

  人民網重慶6月17日電 (劉政寧)隨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重慶市充電樁安裝量的增長也十分迅速。6月16日,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5月底,重慶全市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約17萬輛,已建成各類充換電設施約6.7萬個,其中居民充電樁的數量已超過5萬個。

  3月10日,市民何先生到4S店購買新能源汽車並簽訂了購車合同。4S店工作人員在為何先生辦理購車相關手續后,告知他可通過網上國網App線上申辦充電樁的電表用電。在征得何先生的同意后,工作人員將何先生的電話與用電需求告知國網重慶市北供電公司客戶經理。

  當天,該客戶經理便主動與何先生取得電話聯系,詢問其固定車位所在地址以及具體提車時間。了解到何先生將於4月中旬提車的時間節點后,客戶經理通過電話告知何先生辦理充電樁用電所需資料。為確保何先生辦理充電樁申請后,現場供電設施能滿足接電需求,該客戶經理於3月11日到何先生車位所在地址進行了現場勘查,確定了現場供電設施滿足客戶直接安裝充電樁電表需求。

  4月8日,何先生通過網上國網APP提交了充電樁電表報裝申請。4月11日,國網重慶市北供電公司客戶經理到達何先生車位現場完成了裝表接電。4月15日,何先生提車當天同步安裝充電樁,確保了“車到電通”的用電需求。

  截至目前,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累計服務充換電設施接電超5萬戶,在全市101家新能源汽車4S店創新開展“購車辦電-裝樁接電-充電服務-增值服務”聯網通辦業務,將用戶報樁用電前置到購車環節,優化服務流程,全面提升辦電速度。

  “今年來,居民充電樁安裝需求增長十分迅速。”國網重慶市北供電公司營銷部市場專責謝曌淵介紹,2021年,國網重慶市北供電公司全年安裝居民充電樁電表9000余戶,工作日日均充電樁報裝量約40戶。今年截至目前,工作日日均裝表87戶,平均裝表數量為去年的2倍以上。

  居民端需求旺盛,社會公共充電站的建設步伐也在加快。國網重慶市北供電公司在渝北區悅來美術館建設了一座“光伏充電發用一體充電站”。謝曌淵介紹,該充電站配備有5台120千瓦分體式一機兩槍充電樁和4台7千瓦交流充電樁,共計14個充電車位。該充電站可將車位上方的光伏板產生的電,提供給充電樁供車主充電,從而提高充電站的清潔能源消納能力和經濟效能。

  位於三亞灣水產交易市場旁的星星充電站設置有70個充電車位,其中30個大型車位可為滿足電動貨車的充電需求。由於前來充電的營運車輛較多,充電站還貼心地配置了食堂和健身設備,讓車主在等待充電的時候,就近用餐和健身。

  據了解,截至2021年底,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累計建成公專用充電站472個,包括交直流充電樁3158個。從2016年開始,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還對高速公路服務區投資建設公用充電站,目前已累計建成充電站138個,包括直流充電樁552個,形成了西南地區單位面積布點最密的“一環十射”高速公路充電服務網絡,高速公路服務區覆蓋率超過90%。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